【禁闻】公安部遭点名 析:背后藏多重含义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讯】中共中纪委最近密集通报了对多个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反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本周一发布消息称,根据对中共公安部的巡视情况,公安部存在反腐不力等问题。目前正值中共六中全会前夕,评论认为,这一消息背后藏有多重含义。

10月17号,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说,今年7月6号到9月5号,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公安部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15号,巡视组向公安部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批评公安部在反腐方面做的不够,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等。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公安部是江派势力的一个长期重要据点,在整个反腐过程中,北京当局并没有看到公安部对其旧的势力采取应该有的清洗。因此他认为,所谓“反腐不力”是指这些旧的势力还在。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这些势力在过去的这几年时间,跟中国发生很多的事情,应该说是脱不了干系的。特别是涉及到有可能的潜在的政变,还有在政策方向上跟当前的领导人不合拍啊。比如说习近平提出来要废除劳教制度的时候,在整个的公安系统就是有比较大的反弹,抵制。”

中国大陆近期发生多起公安暴力执法事件,如兰州大学生拍摄公安粗暴执法,被警察打得“屁股开花”﹔成都一名哺乳期母亲失窃报案,反遭公安喷辣椒水﹔北京市民雷洋出门接站,莫名被公安打死,引发民怨沸腾。警察暴力不受约束,让中国百姓愤怒,也担忧谁是下一个受害者。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些人其实还在按照江派以前的那种做法,比如强力维稳等等,在给习近平制造这个难度。”

而近一段时间,习近平也在逐步对公安执法进行规范。例如5月20号,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习近平还要求,要保障执法品质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等。

而对于废止劳教制度遇到阻力,知名法学学者滕彪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原因在于公安部门不愿放弃在该制度中握有的任意司法的权力,以及该制度执行过程中衍生出的巨大经济利益链条。

另外,路透社报导说,中共安全系统曾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领地,去年6月,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

李善鉴表示,在周永康垮台之后,公安部内部也有些变化。

李善鉴:“在周永康垮台之后,公安部它的变化有些蹊跷,有一些人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倒戈了?比如说揭发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一系列的倒台事件里边,一些关键人物,你比如说现在的公安部长,整个他在里边起什么作用?这些人并不是说为当权的习近平、王岐山所能够信任。”

报导还提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现任的公安部长郭声琨,和江系大员曾庆红关系密切。中纪委的说法,也可能是暗示公安系统里还有老虎没有挖出来。

唐靖远:“郭声琨他是一个江派色彩非常强的这么一个人,反腐不力,我们可以换一种说法,就是说在公安部的系统里边,还有老虎没有挖出来,也就是说很可能意味着中纪委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掌握了一些情况,这些隐藏的老虎或者是有人故意的庇护了,那么这样的反馈,其实就是带有敲山震虎的味道。”

而李善鉴表示,习近平可能会在六中全会上处理一些事情,包括目前还在追随江派的那些人,以及中共的政法系统、宣传系统和人大系统,都可能会遭到清洗。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