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安部遭點名 析:背後藏多重含義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訊】中共中紀委最近密集通報了對多個地區和單位的巡視反饋。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本週一發佈消息稱,根據對中共公安部的巡視情況,公安部存在反腐不力等問題。目前正值中共六中全會前夕,評論認為,這一消息背後藏有多重含義。

10月17號,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說,今年7月6號到9月5號,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對公安部黨委進行了專項巡視。15號,巡視組向公安部黨委反饋了巡視情況,批評公安部在反腐方面做的不夠,有的領導幹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夠強等。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公安部是江派勢力的一個長期重要據點,在整個反腐過程中,北京當局並沒有看到公安部對其舊的勢力採取應該有的清洗。因此他認為,所謂「反腐不力」是指這些舊的勢力還在。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這些勢力在過去的這幾年時間,跟中國發生很多的事情,應該說是脫不了干係的。特別是涉及到有可能的潛在的政變,還有在政策方向上跟當前的領導人不合拍啊。比如說習近平提出來要廢除勞教制度的時候,在整個的公安系統就是有比較大的反彈,抵制。」

中國大陸近期發生多起公安暴力執法事件,如蘭州大學生拍攝公安粗暴執法,被警察打得「屁股開花」﹔成都一名哺乳期母親失竊報案,反遭公安噴辣椒水﹔北京市民雷洋出門接站,莫名被公安打死,引發民怨沸騰。警察暴力不受約束,讓中國百姓憤怒,也擔憂誰是下一個受害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些人其實還在按照江派以前的那種做法,比如強力維穩等等,在給習近平製造這個難度。」

而近一段時間,習近平也在逐步對公安執法進行規範。例如5月20號,習近平主持召開會議,通過了《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習近平還要求,要保障執法品質和執法公信力不斷提高﹔嚴格執法監督,解決執法突出問題,讓群眾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等。

而對於廢止勞教制度遇到阻力,知名法學學者滕彪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原因在於公安部門不願放棄在該制度中握有的任意司法的權力,以及該制度執行過程中衍生出的巨大經濟利益鏈條。

另外,路透社報導說,中共安全系統曾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領地,去年6月,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

李善鑒表示,在周永康垮臺之後,公安部內部也有些變化。

李善鑒:「在周永康垮臺之後,公安部它的變化有些蹊蹺,有一些人可能在這個過程中是不是倒戈了?比如說揭發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一系列的倒臺事件裏邊,一些關鍵人物,你比如說現在的公安部長,整個他在裏邊起甚麼作用?這些人並不是說為當權的習近平、王岐山所能夠信任。」

報導還提到,巡視發現的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現任的公安部長郭聲琨,和江系大員曾慶紅關係密切。中紀委的說法,也可能是暗示公安系統裏還有老虎沒有挖出來。

唐靖遠:「郭聲琨他是一個江派色彩非常強的這麼一個人,反腐不力,我們可以換一種說法,就是說在公安部的系統裏邊,還有老虎沒有挖出來,也就是說很可能意味著中紀委已經掌握了一些線索,掌握了一些情況,這些隱藏的老虎或者是有人故意的庇護了,那麼這樣的反饋,其實就是帶有敲山震虎的味道。」

而李善鑒表示,習近平可能會在六中全會上處理一些事情,包括目前還在追隨江派的那些人,以及中共的政法系統、宣傳系統和人大系統,都可能會遭到清洗。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