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单车 贵州餐吧 折射诚信危机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外观时尚、使用方便的摩拜单车(Mobike),在短短时间内就成为上海街头的“网红”,但用户使用中也暴露出不少诚信问题。与此同时,“贵州一餐吧就餐随意付费7天亏10万”的消息也引发关注。有评论认为,这两起事件实质反映的还是大陆的道德和诚信问题。

据大陆媒体16号报导,上海今年将投放10万辆摩拜单车。这种单车提倡“随借随还”,是全球首创的无固定桩共享租赁模式。从今年4月出现后,很快成了上海街头出镜率最高的橙色身影。

由于方便出行,有人骑着摩拜单车下班、有人骑着逛街或健身,还有人骑车到处拍照。不过也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

名为“旅行君”的作者发文说,随着摩拜单车数量的增多,短短3个月里画风突变。原来是这样整齐的摆放在街头,现在变成这样的。还有,二维码被毁,车身遍布小广告,公车私用,锁在自己家里,或者放在自己办公室里,或者私自上锁,有的车座也损坏了,还有用户竟直接把车从阳台扔下去,导致车子瞬间变形。

一些偷车的恶性事件也时有发生。

摩拜方面虽然祭出了大幅扣分、罚款等措施,但其CEO王晓峰向媒体坦言,这些都不是最有效方式。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最关键的是,他没有道德了,他的行为就不受约束了,很可怕的。实际上是自我,占便宜要自我,他为了自己方便,不管别人。自行车破坏,有些人可能还以破坏作为我有本事一样的。从这个事也可以看出,人道德破坏了之后,你想通过一两个行为去矫正,是不行的。他得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所接受的教育,和这个社会环境,把中国传统道德给破坏了。”

近期遇到烦恼的还不只摩拜单车。贵州一家餐吧“用餐随意付费,7天亏10万”的新闻,也引发各方关注。而且午餐免费时,一些市民还反复来吃,但活动结束后,这些人就不来了。据说餐吧老板到现在都搞不懂,为什么会是这个结果,他以为“再不好,大家应该会付成本价吧。”

原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认为,其实这些事反映的是同样的问题,就是公共伦理学。

原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中国)社会整体的道德确实有很大的问题,前两年出现小悦悦的事件,媒体上不断出现道德方面的热点,老人倒了以后不敢扶,孩子被压伤了以后没有人管,和公益的这种单车被破坏,还有自动付款餐厅出现亏损,这都是一个问题。”

摩拜方面表示,希望不仅能解决出行问题,也能培养文明习惯,在整个社会营造一种“把方便留给下一个人”的风气。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认为,虽然个别人有愿望做出一些善举,但在整个社会乌烟瘴气的环境下,善良的愿望就会处处碰壁,推行不下去。只有每个人从内心想回归传统的时候,这个社会道德才会逐渐归正。

上海徐汇区政府一位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摩拜的问题如果政府能够助力,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但张忠顺说,政府本身就无公义可言。虽然现在中国整体国民素质低下的原因很复杂,但问题的最终根源正是整个体制缺乏公平正义。

张忠顺:“主要原因是共产党这种唯物论、无神论,对中华文明的破坏。(中共)政府强调这种党文化,和宗教的回归是背道而驰的。好多企业现在去背‘弟子规’,都是向好的方面努力,但是这种努力抵挡不了大环境的不好。”

不过张忠顺说,虽然看起来遇到阻力,但毕竟是有人在努力,以后可能还有人会慢慢的向恢复传统文化、恢复宗教信仰的方向走,这是非常好的。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