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單車 貴州餐吧 折射誠信危機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外觀時尚、使用方便的摩拜單車(Mobike),在短短時間內就成為上海街頭的「網紅」,但用戶使用中也暴露出不少誠信問題。與此同時,「貴州一餐吧就餐隨意付費7天虧10萬」的消息也引發關注。有評論認為,這兩起事件實質反映的還是大陸的道德和誠信問題。

據大陸媒體16號報導,上海今年將投放10萬輛摩拜單車。這種單車提倡「隨借隨還」,是全球首創的無固定樁共享租賃模式。從今年4月出現後,很快成了上海街頭出鏡率最高的橙色身影。

由於方便出行,有人騎著摩拜單車下班、有人騎著逛街或健身,還有人騎車到處拍照。不過也出現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況。

名為「旅行君」的作者發文說,隨著摩拜單車數量的增多,短短3個月裏畫風突變。原來是這樣整齊的擺放在街頭,現在變成這樣的。還有,二維碼被毀,車身遍佈小廣告,公車私用,鎖在自己家裏,或者放在自己辦公室裏,或者私自上鎖,有的車座也損壞了,還有用戶竟直接把車從陽臺扔下去,導致車子瞬間變形。

一些偷車的惡性事件也時有發生。

摩拜方面雖然祭出了大幅扣分、罰款等措施,但其CEO王曉峰向媒體坦言,這些都不是最有效方式。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最關鍵的是,他沒有道德了,他的行為就不受約束了,很可怕的。實際上是自我,佔便宜要自我,他為了自己方便,不管別人。自行車破壞,有些人可能還以破壞作為我有本事一樣的。從這個事也可以看出,人道德破壞了之後,你想通過一兩個行為去矯正,是不行的。他得從根本上認識到自己所接受的教育,和這個社會環境,把中國傳統道德給破壞了。」

近期遇到煩惱的還不只摩拜單車。貴州一家餐吧「用餐隨意付費,7天虧10萬」的新聞,也引發各方關注。而且午餐免費時,一些市民還反復來吃,但活動結束後,這些人就不來了。據說餐吧老闆到現在都搞不懂,為什麼會是這個結果,他以為「再不好,大家應該會付成本價吧。」

原山東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認為,其實這些事反映的是同樣的問題,就是公共倫理學。

原山東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中國)社會整體的道德確實有很大的問題,前兩年出現小悅悅的事件,媒體上不斷出現道德方面的熱點,老人倒了以後不敢扶,孩子被壓傷了以後沒有人管,和公益的這種單車被破壞,還有自動付款餐廳出現虧損,這都是一個問題。」

摩拜方面表示,希望不僅能解決出行問題,也能培養文明習慣,在整個社會營造一種「把方便留給下一個人」的風氣。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雖然個別人有願望做出一些善舉,但在整個社會烏煙瘴氣的環境下,善良的願望就會處處碰壁,推行不下去。只有每個人從內心想回歸傳統的時候,這個社會道德才會逐漸歸正。

上海徐匯區政府一位相關負責人向媒體表示,摩拜的問題如果政府能夠助力,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

但張忠順說,政府本身就無公義可言。雖然現在中國整體國民素質低下的原因很複雜,但問題的最終根源正是整個體制缺乏公平正義。

張忠順:「主要原因是共產黨這種唯物論、無神論,對中華文明的破壞。(中共)政府強調這種黨文化,和宗教的回歸是背道而馳的。好多企業現在去背『弟子規』,都是向好的方面努力,但是這種努力抵擋不了大環境的不好。」

不過張忠順說,雖然看起來遇到阻力,但畢竟是有人在努力,以後可能還有人會慢慢的向恢復傳統文化、恢復宗教信仰的方向走,這是非常好的。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