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财新网突被罚 动了谁的奶酪?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讯】【热点互动】(1526)财新网突被罚 动了谁的奶酪:据海外媒体报导,国家网信办最近要求各大网站不得转载财新网原创内容2个月,理由是财新网的报导存在导向的问题。财新网以财经方面深度独家报导著称,一向被视为中纪委大虎的风向标,这次突然被罚,是那篇文章踩了雷区,到底是言论收紧,还是高层博弈,和香港成报发表的系列文章有何关联?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据海外媒体报导,中共国家网信办最近要求各大网站不得转载财新网原创内容2个月,理由是财新网的报导存在导向问题。

财新网以财经方面的深度独家报导著称,一向被外界视为中纪委打虎的风向标,这次突然被罚,是哪篇报导踩了雷区?到底是言论收紧,还是高层博弈?和香港《成报》近期发表的系列文章有何关联?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嘉宾就这个事件做一些解读和分析,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二位好。那么我们在节目的开始还是先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11日中共国家网信办通知大陆各大网站,暂停转载财新网两个月,并说财新网今年以来多次违反新闻宣传纪律,刊发导向存在问题的报导,经转载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法广引述消息说,财新网遭处分可能因为最近对律师抗争性事件的报导。

而据博闻社报导,封杀指令来自刘云山。有中宣部人士称,近期财新杂志及网站学习香港《成报》,准备在六中全会前后发动对中央某个常委的揭黑攻击。

外界普遍认为,财新网是有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做后盾的敢言媒体。9月中下旬,财新网刊发起底陈光标的系列文章,可以说是带头掀起大陆媒体对陈光标的围攻。当时就有观察怀疑,财新网很可能是“奉旨揭露”。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是国内财新网一些最新受罚的情况,以及这背后牵扯种种事情的博弈,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发表您的看法。

横河先生,我想先问您一下,我们看到海外媒体在报导这个消息的时候,有分析说,是因为财新网最近刊登一些报导维权律师的这么一些文章,那您怎么看?到底是哪一篇报导踩了这个雷区?

横河:具体倒不一定是哪一篇报导,就是对于律师,实际上是一个律师事务所管理的规定,对这个规定的一些意见,很多律师就连名签名说要取消这个。这个我个人觉得不足以让它停止转载两个月。因为财新网的背景大家都知道,就是说对财新网的任何处罚,它的象征意义,不管你有没有惩罚因素,但实际上它的象征意义是很明确的,就是对着中纪委来的。

那么这样一来的话,你要是真的要找一篇文章,那财新网,其实刚才短片里面讲到的陈光标的事件,其实要比律师的事件重要的多,因为陈光标事件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提到了当时李东生是他的后台之一,而且又把李东生那个领导小组和“610”办公室主任的名字又拿出来说了一次。

另外一个,陈光标,它特别提到2014年的时候到美国争议最大,所以到美国两次争议大的呢,在海外的大家都知道,其实并不是在收购《纽约时报》,那个是假的!也不是在街上发钱,你自己愿意发就发吧!实际上关键问题就是重新炒作“天安门自焚事件”。

所以这一来,从这个问题来说,可能一般人看这篇文章看不出来,但是就是有一批人是跟这些事件紧密相关的,就是当年迫害法轮功直接相关的这些人他可能就敏感的多,他一看,嗯,这个是重大事件。相比较而言的话。

主持人:你又提出来了。

横河:对。所以呢,我认为至少是跟报导陈光标事件是有直接关系的,再加上陈光标被塑成典型,它又是宣传部门和精神文明部门这一条线上去的,最上面又是刘云山。所以这么一来,我觉得它实际上更多的是放一种信号。

主持人:那杰森您怎么看?您觉得它踩了什么样的雷区?然后为什么被罚?

杰森:我比较同意横河的分析,就是说律师那个事情,本身它当时已经……比如说那个文章暂时拿下来,那么这一次它特意说了,说是一系列的报导有导向因素,这个非常含糊。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它大量报导财经的报导,没有直接很明显的有政治倾向,唯一鹤立鸡群的一个报导就是对陈光标的报导。我们知道陈光标事实上是中国宣传部门一直扶植的,其实陈光标的恶迹,中国的媒体人在过去大概将近7、8年的时间里头持续的有人曝料。但是呢,比如说2009年有人曝料,没有一个人敢登,包括连香港所谓比较独立的,自称是《凤凰周刊》,都不敢登。因为本身陈光标是整个中国宣传体系一手扶植起来的。

此时此刻它一登出来的话,而且登出来这个事情非常明显,刚才谈到了,跟李东生、跟镇压法轮功这个体系的关系。同时其它报导也牵扯到了整个公安体系,就是司法体系对他的维护,包括他一系列的劣迹,公安体系对他的维护,包括对于宣传体系的维护。

你可以看到在整个中国政治体制里头,陈光标是一个非常小的人物,但是他后面延伸的角色是非常非常大的,包括一系列的政法体系、包括一系列的宣传体系,直接可能就针对像刘云山这样的人物,所以它怕出现这样的情况。

你刚才谈到财新网是一个风向标,财新网当时很著名的报导是2013年10月份报导了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即周斌)有个“白手套”叫吴兵。它当时的报导就是吴兵是周家的“白手套”,看这样的报导是针对一个商人,但是事实上它隐藏的背后是周永康。

在它报导8个月之后,新华社才公开爆料周永康要进入调查。但事实上你可以看到财新网的报导是比整个中国官方报导要提前了几乎8个月,它事实上是风向标的作用。

主持人:如果这样的话,我倒想问横河先生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我们看到如果对财新网的处罚是来自刘云山的话,那么最近在香港我们看到《成报》发了一系列的文章,而《成报》一开始是打张德江,我们在节目中谈论过,结果等到官媒《环球时报》对《成报》反击之后,《成报》的反击就把刘云山烧上了,那您觉得这两件事情有没有什么关联?

横河:这个事情肯定是有关联的,因为《成报》开始打张德江的时候,其实是很明显的一条线嘛,从港澳协调小组到港澳办,然后到中联办,这条线很清楚。但是它不仅于这条线,它直接点名张德江背后的江泽民,所以才引发了《环球时报》跳出来了。

《环球时报》一跳出来、一攻击的话呢,那显然就是说,因为《大公报》、《文汇报》香港的这两个报纸已经先跳出来了,然后《环球时报》也跳出来。这一来很明显的,就是说很可能是中央级的喉舌媒体不便说的话让《环球时报》说,《环球时报》你别看它乱说,其实说的都是中共这个系统里面最正统的意识形态,就属于中共系统里面的意识形态的那条线。外国人说保守,其实不存在保守的问题,就是说中共最邪恶的这个部分,它就是这样子的一个部分。

那么它的背后肯定就是刘云山。那么张德江和刘云山这两个人看上去两条线,但实际上他们是一条线。因为政治局当年7个常委的时候大家就说了,3个江派、3个非江派,还有1个中间派,当时就这么说的。明显的,张德江和刘云山绝对就属于江派在现任的政治局里面的两个重大棋子。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到其实就是《成报》发文章和《环球时报》的这种互相的攻击在先,那么现在对于财新网的这个罚又出现,这是双方互相的反击吗?

杰森:这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到这次虽然财新网登的是陈光标,但是陈光标背后保他的、一直扶植他的都是刘云山,因为是中国的整个宣传体系在扶植他。

这次《成报》又把张德江和刘云山点出来了,非常明显的,刘云山就觉得岌岌可危,因为陈光标的下一步一定是他。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是刘云山下旨意让网信办做这样的一个惩罚。

但是网信办也非常明白,因为整个我们都知道了,财新网是中纪委的,那么它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一方面,它的顶头上司刘云山让它去处理;另一方面,它也不敢去惹王岐山。那么怎么办呢?它就出了一个,我说史上最可笑的惩罚方式。

主持人:对,这个惩罚方式让大家觉得非常的少见。

杰森:这个惩罚方式是啥呢?不是说是我禁了你,不像《炎黄春秋》,我直接派驻把你媒体收管了。

主持人:或者以前的《南方周末》。

杰森:它说是不许转载,网上不牵扯一个我现在印刷的份额有限,我没法看到的问题,一个网站全世界就可以看,而且不许转载只不许转载两个月。这个惩罚某种意义上讲,像是给财新网增加流量一样的感觉,你让我惩罚,那我就去表面上做个惩罚,但是事实上对财新网没有任何损失。财新网召集了大量的独家报导,因为某种意义上讲它就告诉你说是未来两个月只有财新网独家报导,去财新网看吧!它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对,横河先生,您觉得这么一个很怪的惩罚方式说明什么问题呢?

横河:它是这样的,你可以看到最近这两三个月来事情特别特别多,而且到了这一个星期,从《成报》事件以后,然后就是财新网事件,然后就是中纪委连续从港澳办,到“610”,到公安部。

主持人:巡视结果。

横河:现在就变成了是什么呢?你都看不出是有来回回合了,就是已经混战了,你感觉就是一种混战。这个混战也是很有意思的,它实际上就像打推手一样的,它不是面对面的冲撞,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权力范围,每个人有自己最拿手的东西。中纪委最拿手的是检查你的纪律,就是在党纪方面你有没有照着做,所以它能够连续出一系列的中纪委巡视组的报告。

那宣传部门掌握的是宣传部门,所以它就开始利用它的宣传部门的这些宣传工具做。所以你看到就是原来中纪委这个系统它用的都是边缘,就是真正在中国的喉舌系统里面都属于边缘的东西。

主持人:边缘媒体。

横河:原来财新网实际上是属于边缘的,它并不是属于中央的喉舌,也不是各省的党报,它不是这个系统的。那么到了《成报》就更边缘了,一下子就找到了香港去了。所以你看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武器去打击对方的,所以它不是面对面的冲撞,所以你看上去就是一团糟!但实际上双方都知道对方在找自己的弱点,或者是最致命的地方,最严重的地方去打。

杰森:不过你也可以看到中国目前这种各管一方,各个常委管一方,也给王岐山带来了很制肘的状态,因为王岐山他可以去做各种各样的巡回调查,但是如果没有真正的媒体报导,他所有的调查都是局限性的,不可能真正起到实质上的作用,或者说是打击整个派系的作用。

主持人:没有办法把他的声音发出去。

杰森:因为整个宣传口被刘云山控制住了,这就是为什么财新网对于王岐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么后来最近又找到了香港《成报》这样一个媒体,因为不可能让财新网直接针对张德江发话,因为不可能中国一个媒体对自己现在中国的政治局常委直接发话,那么现在《成报》就承担了这样一个角色。

而且王岐山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王岐山的纪委的网站变成了一个媒体网站,好多时候他很多消息第一时间是从那发出来的。而且最近开始制作电视片了,《永远在路上》等等这样的电视片。

所以中纪委现在不得不去开始办一些宣传口的东西。因为啥呢?刘云山把持这个口把持得太厉害,包括最近《成报》讽刺说是整个香港,连中联办这个报导巡察结果,居然中共的报纸《大公报》、《文汇报》没有报。

主持人:中纪委的巡视结果他们并没有报。我们现在很快接一下电话之后再来问二位问题,现在有一位加州的丁先生在线上,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大家好!对于财新网被罚,刚刚来宾也讲过了,我认为是笑掉大牙的这种惩罚,动了谁的奶酪?你看刚刚影片都拍出来了,拍谁拍最多?拍最多的就是陈光标。

陈光标以前讲过是散财童子嘛,他以为全世界他比谁都有钱,自以为了不起,他到台湾也是,到什么地方都是。你看有个广告,一个卡车司机开车把钱丢出来,自以为很慷慨,结果犯法。所以陈光标他来美国,他敢散财的话我就佩服他,我看看他到底会不会被警察抓,一定会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那我想接着讨论,横河,就是刚才二位都谈到了,现在这种处于一种看似很混乱,是激战状态,甚至都没有一个回合。您的看法,为什么在现在这个时候出现这样一个两派的博奕,而且这么表面和激烈化?

横河:这个其实《成报》已经有一个暗示了,就是说让张晓民24日到北京去,24日是六中全会。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六中全会实际上就是要准备“十九大”的布局了,在这种很关键的一个时候,就是大的换届布局的时候,每一方都希望把自己的人推上去,这样的话能保证自己的这条路线,或者这条线的人不要被清掉,你上面没人,朝中无人就不能说话了,其实就这个意思,那么就要被清掉。

所以这个问题其实一直是非常严重的。就从江泽民当年垂帘听政,花这么大的力气去设置了这么多的东西,目的是什么呢?目的就是他不能下台。所以现在有3个江派的常委,有3个不是,其实现在4个不是,很明确的就是4个不是的。那么下一届到“十九大”的时候,布局的时候,他当然希望有人在。

这里头是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政策的问题,就是说有足够的票数可以阻止一个重大政策的变化;另外一个就是利益集团的问题,就是江泽民这一个派系所有的人、绝大部分人,动的其实还是少数,被抓的还是少数,相当多的人还想保留自己的权力、保留自己的财产、保留自己的家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有人继续在常委这里。

但是对于习近平来说,他肯定不能允许下一任里头,如果还是常委制的话,下一任里头有超过他不能决定的多数,肯定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那么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搏击。

那么关于政策方面的问题,其实我觉得从陈光标事件,和这次《环球时报》攻击《成报》的时候,居然把《大纪元》给拉出来了。

主持人:对,我们也知道这个。

横河:其实我就觉得这里头的一个核心问题,一条大家看不见的线,其实还是一个法轮功问题。

主持人:我想等一下横河您继续陈述。杰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杰森:我也是相信此时此刻到了这种混战的状态,和将要开的“十九大”是非常有关系的。我们知道了,刚才横河先生反复强调说是现在的7个常委里头,3个明显是江派的,张高丽、刘云山和张德江。在这样的情况,我们都知道张高丽因为天津事件,其实已经是灰头土脸了,他几乎已经没有什么说话的动力,他事实上已经岌岌可危了。

刘云山本身的话是属于这种,因他儿子的事情好像有一点损失,但是他在宣传口的力量还是非常大。唯独张德江似乎到现在没有人动他,那么在这个紧急关头,《成报》就开始直接针对他,历史上没有这样的事,直接针对一个常委连篇累牍的几乎天天发文章直接针对,而且直接针对他主管的香港。因为我们知道香港过去这么几年里头,严重违反习近平的意志在做事,一系列的事情,不管是法轮功的事情,还是香港民主的事情,几乎次次跟习近平掣肘。

但是这个事情本身来说的话,习近平一直是没办法,此时此刻马上要运作权力的时候,必须把江派这3个人都打下去,其中包括张德江。当然刘云山跟他就捆在一起了,这时候他在宣传口就拼命的在博奕。我们能看得见的主要是宣传口上的博奕,宣传口的博奕是明仗,其实暗中肯定还有其它的较劲。

主持人:是。横河先生,既然刚才二位都谈到说这次对财新网的这种惩罚其实是象征意义大过实质意义,那么它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做?它罚财新网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横河:我觉得也是放一个信号,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释放一个信号,就是说我们不是没有手段,我们也可以去反击的,这是一个说法,让大家知道他们还是有权力的。因为这个权力是这样的,就是权力要让大家看到你还有权力,如果大家一看到这个人要倒了,就麻烦了。

主持人:树倒猢狲散。

横河:所以你看毛泽东搞文革的时候,任何一个人倒是什么呢?在天安门露面的时候把他往后排。这个东西就这样的,当大部分人看到这个人马上要倒的时候,他底下很多的人就会反水,就会跑掉,死心塌地跟着一个快要倒的人当然不干,所以他必须要表现他的存在。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要表现存在的话,那既然你在香港发难,那么我就在国内做一个回击。那么还有一个问题是你有多大的力量回击?所以我觉得对于财新网的惩罚,其实是一个力量的问题。你想想看,其它的媒体,你说南方系一打就打掉了,《炎黄春秋》根本就是去抢劫嘛!派人驻进去,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主持人:直接就把你占领了。

横河:这两个并不是现在当权者哪一个人的势力范围,所以打财新网就有一个力量的问题,你有没有足够的力量像打《炎黄春秋》那样子,派人就把它占领了,可能没有这个力量。

杰森:这正是失落的一个状态。你可以想像这整个内部,刘云山他不可能直接说要怎么做,他肯定是给网信办打电话说一定要治一治。但是网信办虽然归刘云山管,但是它非常清楚现在的实力在哪里,在习近平、王岐山那个地方,它又非常清楚财新网是哪儿的。在某种意义上讲,特殊智慧,中共体现的一种特殊智慧的惩罚办法,像是惩罚,其实是给财新网拉广告。

整个这个过程中,王岐山也不会对他们将来治罪,刘云山那边也说得过去,你看我惩罚他了。你可以看到刘云山的势力在执行层面已经不存在了。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横河先生,就是外界现在在分析,从《炎黄春秋》被打压到共识网被封,到现在财新网被罚,有一种观点认为说这是中共治下自由媒体的言论进一步被打压,言论收紧的一种表示,而不一定是博弈,您怎么看?

横河:我觉得这样的,首先一个言论收紧的问题,随着中共的危机越来越重,言论收紧本来应该是一个趋势,但偏偏这三个媒体的情况有点特殊,《炎黄春秋》它属于体制内的,而且不是属于正规的媒体,早期的时候就是一个内部刊物,然后对外发行的,它并没有一个很强的后台,它的情况可能跟言论收紧有关系。

因为《炎黄春秋》接管它的时候是刘云山这条线的人,非常明确的,就是一条线的,因为它是文化部下面的一个机构去收拾它的。那么文化部是属于精神文明委员会管的,也就是刘云山管的,所以是这条线。因此它还不能代表整体的言论收紧,我不排除有言论收紧的情况,但这个案例是一个比较特殊的。

另外,关于共识网就更奇怪了,因为《炎黄春秋》还可以说是自发组织起来的,共识网那就是安排做的。你想想看,国内要是有这么一个网站没有人指定它做,谁敢出来做?谁会出来做?所以这个网站它本身的背景就比较值得怀疑。当然我们不知道它的背景是什么,或者是什么情况,那么它的背景本来就很奇怪。也就是说它可能性最大就是它的背景现在不存在了,或者是它的背景现在自顾不暇了,管不上它了,把它收拾掉了。

共识网本身并不代表言论自由的程度,它原来就不代表。那么财新网这件事情我们就看得更清楚了,它跟言论自由确实没有特别大的关系。所以我说不排除有言论收紧的情况,但这三个特定的案例不一定能够代表言论收紧。

主持人:是。我想问一下二位,刚才杰森您也分析到了,说现在双方的这个情况跟六中全会非常有关系。

杰森:对。

主持人:那么在您看来,六中全会中间或者后面,就是说对于现任常委有没有可能有一些实质性的动作?还是说现在所做的只是对他们一种口头的警告,或者是象征上的警告?

杰森:其实在我看来的话,比如说要在“十九大”完全掌握权力的话,最关键是使现在江派的常委都被制约住,压制住以后不让他们做任何事情,然后“十九大”拿到权力以后,这些人的问题都可以顺理成章的解决。

问题就在于这个时候江派的人负隅顽抗,必须要用更高的方式包括直接像以前没有针对的张德江,现在开始针对来打压。我的感觉,可能在“十九大”之前,权力确定之前,不会非常明显抓这么大层面的人物,但是这种博弈事实上是一种震慑。

主持人:我们很快接一下观众电话之后再来问横河先生的看法,加拿大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您好。最近把陈光标端出来,因为他的后面就是刘云山、张德江,对不对?《成报》又把张德江、刘云山端出来,矛头直指江泽民,我觉得这好像是一个总攻一样的,要把它们全部端下来,一锅端,我认为有这个可能,在“十八大”六中全会之前或之后。然后它这个矛头又指向财新网,最后应该是孤注一掷了,它也没有什么办法了,顽抗。

主持人:好,谢谢张先生。横河先生,还有一点时间,您评论一下。

横河:他讲的总攻和顽抗,其实我觉得这很有道理。就是前天,中国大陆又开了一个会,这么十几年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在新华网开始攻击法轮功,这是十多年没有的事情了,所以就是真正触及到这个事情最最根本的地方的时候,它真的就是要跟你拼了。

主持人:您认为最根本的就是法轮功问题。

横河:就是法轮功问题!所以新华社才会在这个关键时候它又跳出来了。

杰森:又在针对活摘搞什么丑剧,说活摘不是真实存在的等等。本身来说的话,它的证据各方面都是愚蠢至极的,让国外一个不了解中国情况的专家来说活摘不存在,而那个专家说的话是希望你把活摘不存在的证据给我,我们再来跟你说。你可以看到,事实上真正的焦点针对法轮功这个问题,因为法轮功的问题是血债的问题,其它问题是政治问题,这个是血债问题。

主持人:而且是逐渐浮上台面。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点评,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