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助朝发展核武公司被查下的中朝关系

在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后,除了联合国安理会商讨新的制裁措施外,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北京当局对协助朝鲜发展核武的丹东鸿祥实业公司董事长马晓红、在丹东的朝鲜光鲜银行等的调查。从美方和韩国披露的报告看,已有确凿证据表明马晓红向朝鲜提供发展核武的资金和材料,甚至与军事有关的技术,而其背后牵出的朝鲜高层、中共各级政商圈子更是深不见底。

对金正恩而言,马晓红和朝鲜银行的被查对其应是一记重击,尤其是北京当局公开“配合”美国的态度,让本已冷淡许久的中朝关系更是雪上加霜。不过,至少在目前看,中朝高层还并不想撕破脸皮,这可以从10月1日中共官媒报导在朝鲜举行的庆祝中共国成立67年招待会的报导和内容可以看出。

据报,9月30日,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30日在平壤玉流馆共同举行招待会,朝鲜党政军有关部门人士、中共驻朝大使馆外交官等共约100人参加了招待会。

朝鲜保健相兼朝中友协委员长姜河国的致辞,简短且完全是外交辞令,其中有“祝愿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没有提及北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而中共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讲话中不仅提到了金正恩的领导,还提及了中共政府对近日朝鲜发生的洪灾的帮助,并希望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为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如果对比近6年来的类似招待会,就可以找到微妙之处。它们共同之处是,主办单位都是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举办地点也都是在平壤玉流馆,但参与的中朝官员的表述、语气不同。

2015年,朝鲜保健相兼朝中友协委员长姜河国致辞内容与2016年近似,同样没提到习近平。中共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的表述除了提到了金正恩的领导外,还称要“积极推进双方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4年,中共官媒对招待会的报导有些反常,非常简短,只有两句话。除了介绍同样的主办单位和地点外,只配发了一张致辞照片。

2013年,招待会在9月26日举行。姜河国表示“朝方将一如既往地为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努力”,而中共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在讲话中则表示,“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坚信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上述两年朝鲜代表讲话中也没有提及习近平。

2012年,对于朝鲜招待会,没有找到相应的中共官媒报导,只在中共驻朝使馆举办的招待会的报导后边找到简短介绍,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保健相崔昌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镇范等朝鲜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出席宴会。

2011年,中共官媒报导详细,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兼保健相崔昌植的致辞中提及了胡锦涛,并称“朝鲜将一如既往,本着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推动传统的朝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蓬勃发展做出一切努力”。中共驻朝关华兵临时代办的表述是中朝“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共愿同朝鲜一道,“认真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再看2008年招待会的中共官方报导,字里行间洋溢出的是中朝牢固的“友谊”。崔昌植的发言中提到了胡锦涛,赞扬了中共的“成就”,并称朝鲜人民对此“感到高兴”,“珍视并不断发展朝中友谊是朝鲜党和政府始终不渝的立场”。而中共驻朝大使刘晓明则提到金日成、金正日,赞扬了朝鲜的“成就”,表示“推动中朝关系在新世纪新时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从朝鲜在中共成立日的招待会上以及中共官媒对其的报导变化看,双方关系的变化与中共政局变化紧密相连。2012年江派薄熙来被抓,2013年底周永康被查,2014年底被立案、“双开”,江派高官是纷纷落马,而与朝鲜高层打的火热的正是以周永康、曾庆红为首的江派人马,朝鲜在这几年的核恐吓、核试验以及在边境挑衅,被外界是替江派出头搅局。马晓红一案的背后涉及的高官也与此有关。

此外,习近平上台后首访韩国,加强与韩国的关系、冷落朝鲜更是让金正恩不满。几大原因叠加在一起,这也就是为何2012年后,朝鲜高官在招待会上不再提及中共领导人和致辞不再热情洋溢的所在,而中共也有意低调,淡化中朝关系,尤其在周永康被公开立案的2014年,而这则体现在中共官媒对国殇日朝鲜举办招待会的报导上。

然而,一方面出于对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担心,一方面出于对朝鲜出现变局所引发的动荡的担忧,虽然北京当局深为不满金正恩的核试验,甚至配合美国查处马晓红和鸿祥公司,但中南海还是希望金正恩能够悬崖勒马。这才有了今年招待会上驻朝大使所言的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为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问题是,金正恩会回头吗?已经翻了中朝友谊的小船,会出现逆转吗?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