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最高法院大法官 加拿大改革程序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讯】(记者周荔敏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8月2日)宣布了修改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程序。

修改后的程序将放开让所有具备资格的加拿大律师和法官申请。之后,由独立咨询委员会将从申请人中选出3至5名候选人,再由议会中各党派的议员对候选人进行询问,最后由总理对最后的人选拍板。

加拿特鲁多周二表示,“由政府幕后挑选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时代结束了”,今后挑选大法官的过程将是“公开、透明的,设置最高标准的问责制”。

新的独立咨询委员会由将加拿大前总理Kim Campbell任主席,由7位成员组成,委员会将包括由法律界推荐的退休法官、律师和法律学者。

现行大法官的任命由执政党的国会议员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提交法官候选名单,再由加拿大总理作最后决定。

加拿大最高法院由9位大法官组成,其中来自加拿大大西洋地区(Atlantic Canada)的大法官Thomas Cromwell将在今年9月1日退休。高法院将会有一个大法官职位空缺。所有大法官职位申请者需在8月24日提交申请。

而反对党司法批评家Rob Nicholson表示, “不管总理采用何种选择大法官的程序,保守党呼吁总理坚持长期的惯例,选择取代Thomas Cromwell大法官职位的人选时时要考虑到,保证最高法院至少要有一名来自于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大法官。”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