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南海笼罩政变阴影 三大内因铸成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日前发生在土耳其的一场政变,引发中国大陆及海外舆论的广泛关注。港媒对此评论认为,在中国现代史上,政变形同家常便饭。特别是在最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各类社会矛盾空前激化,至少在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中南海政变阴影一直挥之不去。

中共建政后的政变事件

香港东网7月20日发表资深时评人士杨彼得的评论文章《中国的政变隐忧》。文章列举了中共建政以来的几次典型的事件,都与政变有关。

首先是毛泽东时代,按照中共现在认定,林彪集团1971年曾策划过政变,政变计划被命名为《“571工程”纪要》,目标就是军事解决掉毛泽东。

其次是1989年六四事件,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请愿学生,被以邓小平为首的几个中共元老联手罢免。

习近平上台以后,江泽民集团蓄谋已久的政变计划再度曝光。但随着习近平的铁腕“打虎”,以反腐为名逮捕了薄熙来、周永康等涉嫌参与政变的主要成员,使江派企图废掉习近平的政变阴谋提前破产。

中国存在的政变内因

东网评论认为,当今中国仍然不乏有人想走政变之路,在中国登上权力顶峰。但政变除了靠军事手段以外,还需要一定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条件,而最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各种社会矛盾空前激化,为政变准备了必要的社会条件。

作者分析,有心军事政变者在中国面临这样一些机遇:一是党政领导干部普遍严重腐败,引发全民不满;二是因征地拆迁等矛盾,官民关系、党群关系已经势成干柴烈火;三是知识分子、社会精英阶层与共产党离心离德,而且这种情况在政权内部迅速扩散。

文章称,从习近平的一系列反腐案件来看,中共内部已经出现大量亿万富官。像周永康,法院认定受贿近1.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子周滨单独受贿1.24亿多元,父子俩光受贿所得即有2.54亿多元之巨。

作者认为,在缺乏法治传统的中国,保护家族财富的最好办法就是跻身中共最高领导层,乃至攫取国家最高权力。这就是说,军事政变在中国内因已备,只待风云际会。

分析:习近平两个动作可化解危机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中南海之所以笼罩着挥之不去的政变阴影,其真正根源是中共的独裁极权统治,这也是中共走到末路的必然现象。失去权力的高层权贵一方面担心掠夺的巨额财富不保,一方面担心对中国民众欠下的血债遇到清算,失去权力的恐惧后果导致他们不惜铤而走险。

特别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面对的政变暗流更为凶险,一方面要应对江泽民集团的暗杀和各类政变搅局,一方面要收拾江泽民以及中共体制延续下来的烂摊子。虽然习以“打虎”及军改等动作全面收回权力,但仍未彻底排除江派的政变隐患。

对此,有评论认为,习近平面临上述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去年10月份,《大纪元》在连续发表的两篇“特稿”中指出,习近平只要完成两个动作即可青史留名,缷下中共建政以来的所有历史包袱,又可化解自身乃至中华民族的危机:“一是逮捕江泽民,摆脱自身困境;二是顺天而行,抛弃中共,挽救民族危机。中华民族在抛弃中共之后,也必将迎来真正的复兴和中华盛世。”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服装设计师疑习近平夹克衫里有重大机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