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南海籠罩政變陰影 三大內因鑄成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日前發生在土耳其的一場政變,引發中國大陸及海外輿論的廣泛關注。港媒對此評論認為,在中國現代史上,政變形同家常便飯。特別是在最近一、二十年來,中國各類社會矛盾空前激化,至少在三個方面存在的問題,導致中南海政變陰影一直揮之不去。

中共建政後的政變事件

香港東網7月20日發表資深時評人士楊彼得的評論文章《中國的政變隱憂》。文章列舉了中共建政以來的幾次典型的事件,都與政變有關。

首先是毛澤東時代,按照中共現在認定,林彪集團1971年曾策划過政變,政變計劃被命名為《「571工程」紀要》,目標就是軍事解決掉毛澤東。

其次是1989年六四事件,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請願學生,被以鄧小平為首的幾個中共元老聯手罷免。

習近平上台以後,江澤民集團蓄謀已久的政變計劃再度曝光。但隨著習近平的鐵腕「打虎」,以反腐為名逮捕了薄熙來、周永康等涉嫌參與政變的主要成員,使江派企圖廢掉習近平的政變陰謀提前破產。

中國存在的政變內因

東網評論認為,當今中國仍然不乏有人想走政變之路,在中國登上權力頂峰。但政變除了靠軍事手段以外,還需要一定的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條件,而最近一、二十年來,中國各種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為政變準備了必要的社會條件。

作者分析,有心軍事政變者在中國面臨這樣一些機遇:一是黨政領導幹部普遍嚴重腐敗,引發全民不滿;二是因征地拆遷等矛盾,官民關係、黨群關係已經勢成乾柴烈火;三是知識分子、社會精英階層與共產黨離心離德,而且這種情況在政權內部迅速擴散。

文章稱,從習近平的一系列反腐案件來看,中共內部已經出現大量億萬富官。像周永康,法院認定受賄近1.3億元(人民幣.下同),其子周濱單獨受賄1.24億多元,父子倆光受賄所得即有2.54億多元之巨。

作者認為,在缺乏法治傳統的中國,保護家族財富的最好辦法就是躋身中共最高領導層,乃至攫取國家最高權力。這就是說,軍事政變在中國內因已備,只待風雲際會。

分析:習近平兩個動作可化解危機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中南海之所以籠罩著揮之不去的政變陰影,其真正根源是中共的獨裁極權統治,這也是中共走到末路的必然現象。失去權力的高層權貴一方面擔心掠奪的巨額財富不保,一方面擔心對中國民眾欠下的血債遇到清算,失去權力的恐懼後果導致他們不惜鋌而走險。

特別是習近平上台以來,面對的政變暗流更為兇險,一方面要應對江澤民集團的暗殺和各類政變攪局,一方面要收拾江澤民以及中共體制延續下來的爛攤子。雖然習以「打虎」及軍改等動作全面收回權力,但仍未徹底排除江派的政變隱患。

對此,有評論認為,習近平面臨上述挑戰的同時,也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去年10月份,《大紀元》在連續發表的兩篇「特稿」中指出,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缷下中共建政以來的所有歷史包袱,又可化解自身乃至中華民族的危機:「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服裝設計師疑習近平夾克衫裡有重大機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