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陆媒披露王石与朱镕基薄熙来往事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讯】近期,万科的股权之争硝烟弥漫,作为万科集团的董事长、全球最大房地产公司的创始人王石,再次被推到舆论焦点,他曾经和朱镕基薄熙来等政治人物交往的点滴事件也被扒出来。

6月27日,万科股东大会否决了“宝能系”前一天提议的罢免王石董事职务的议案。“宝能系”与万科就万科股权之争暂时告一段落。但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的相关旧闻再次被媒体关注。

王石曾得朱镕基“赏识”

王石2014年曾于一篇题为《改革造就了万科,而不是房地产》的访谈中说,自己曾离政治很近,1997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曾想聘请他做房地产顾问,后来还在会议上两次提到他。

王石说,由于“感觉北京是个政治中心、利益团体的平衡中心”,担心“一旦陷进漩涡,说不定得罪了谁还浑然不知”,于是,他慢慢淡出了这个圈子。他还谈到1988年国企股改对万科的意义、万科的海外扩张、王石自己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反思等。

王石一部自传《道路与梦想》中,曾经详细讲述了朱镕基曾想聘请其当房地产顾问的经历。

1997年11月的一天,他接到通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了深圳,要听取企业汇报,深圳市委安排了3家出口型企业、3家房地产企业,万科是其中之一。

王石挑选了朱镕基当时感兴趣的分税制。汇报前,他作了精心准备,特意制作了4张数据详尽的表格。为准备这些表格,他甚至迟到了。

他说,走入会议室时,朱镕基和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飞、广东省长卢瑞华、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都已就坐。

他发言时,精心准备的分税制内容果然引起了朱镕基的兴趣。王石讲完发言时限10分钟的演讲后,并没有被叫停,他就又讲了对房地产前景的看法。

讲完后,朱镕基说,“你是房地产专家呀。我聘请你为我的房地产顾问。不过,是没有工资的顾问哦”。

王石听到这话后,当场脸涨得通红,有点结巴地说,没工资他也很荣幸。

两个月后,中共建设部、国务院住房办、国家体改委、土地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来人,约王石去北京参加有关内部小范围研讨会。

王石被薄“黑打”真相吓出一身冷汗

据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重庆时,曾多次捎话王石,希望他前往重庆投资,但王石对薄的做法从内心反对。

2013年8月薄熙来被审判之际,王石发微博称,在“唱红打黑”期间,一大批重庆工商业者被强制关进牢房、没收财产,生命尊严也失去了法律保护,甚至为被告辩护的律师亦被冤屈判刑入狱。他采取了不吭气的态度。

他表示,反思:是懦弱错误的行为。对违反法律,侵犯财产、侵犯生命的权力部门应该明确态度:不!

2013年10月王石赶赴英国剑桥大学开始新的学习,当时他向陆媒披露,当他了解到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期间很多违反法治原则的做法,对企业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他也出了一身冷汗。

他说,“如果不是薄谷开来杀人、王立军出逃,如果薄不出事,企业家能躲得过他吗?”

薄熙来倒台后,王石公开说,如果薄熙来上台执政,他自己一定会移民。

据称,王石虽然通过各种社会活动成为中国商界的标杆,但由于他当年参与北京六四学运,被中共当局长期排斥在体制外。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