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 陸媒披露王石與朱鎔基薄熙來往事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訊】近期,萬科的股權之爭硝煙瀰漫,作為萬科集團的董事長、全球最大房地產公司的創始人王石,再次被推到輿論焦點,他曾經和朱鎔基薄熙來等政治人物交往的點滴事件也被扒出來。

6月27日,萬科股東大會否決了「寶能系」前一天提議的罷免王石董事職務的議案。「寶能系」與萬科就萬科股權之爭暫時告一段落。但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的相關舊聞再次被媒體關註。

王石曾得朱鎔基「賞識」

王石2014年曾於一篇題為《改革造就了萬科,而不是房地產》的訪談中說,自己曾離政治很近,1997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朱鎔基曾想聘請他做房地產顧問,後來還在會議上兩次提到他。

王石說,由於「感覺北京是個政治中心、利益團體的平衡中心」,擔心「一旦陷進漩渦,說不定得罪了誰還渾然不知」,於是,他慢慢淡出了這個圈子。他還談到1988年國企股改對萬科的意義、萬科的海外擴張、王石自己對中國企業和企業家的反思等。

王石一部自傳《道路與夢想》中,曾經詳細講述了朱鎔基曾想聘請其當房地產顧問的經歷。

1997年11月的一天,他接到通知: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來到了深圳,要聽取企業彙報,深圳市委安排了3家出口型企業、3家房地產企業,萬科是其中之一。

王石挑選了朱鎔基當時感興趣的分稅制。彙報前,他作了精心準備,特意製作了4張數據詳盡的表格。為準備這些表格,他甚至遲到了。

他說,走入會議室時,朱鎔基和時任廣東省委書記謝飛、廣東省長盧瑞華、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都已就坐。

他發言時,精心準備的分稅制內容果然引起了朱鎔基的興趣。王石講完發言時限10分鐘的演講後,並沒有被叫停,他就又講了對房地產前景的看法。

講完後,朱鎔基說,「你是房地產專家呀。我聘請你為我的房地產顧問。不過,是沒有工資的顧問哦」。

王石聽到這話後,當場臉漲得通紅,有點結巴地說,沒工資他也很榮幸。

兩個月後,中共建設部、國務院住房辦、國家體改委、土地總局等國務院有關部門來人,約王石去北京參加有關內部小範圍研討會。

王石被薄「黑打」真相嚇出一身冷汗

據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主政重慶時,曾多次捎話王石,希望他前往重慶投資,但王石對薄的做法從內心反對。

2013年8月薄熙來被審判之際,王石發微博稱,在「唱紅打黑」期間,一大批重慶工商業者被強制關進牢房、沒收財產,生命尊嚴也失去了法律保護,甚至為被告辯護的律師亦被冤屈判刑入獄。他採取了不吭氣的態度。

他表示,反思:是懦弱錯誤的行為。對違反法律,侵犯財產、侵犯生命的權力部門應該明確態度:不!

2013年10月王石趕赴英國劍橋大學開始新的學習,當時他向陸媒披露,當他了解到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期間很多違反法治原則的做法,對企業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他也出了一身冷汗。

他說,「如果不是薄谷開來殺人、王立軍出逃,如果薄不出事,企業家能躲得過他嗎?」

薄熙來倒台後,王石公開說,如果薄熙來上台執政,他自己一定會移民。

據稱,王石雖然通過各種社會活動成為中國商界的標桿,但由於他當年參與北京六四學運,被中共當局長期排斥在體制外。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