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贤语:孩子:科学教我学撒谎怎么办?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讯】 孩子第一次撒谎,做父母的就开始紧张了,“得让孩子知道,撒谎是可耻的。”这是家长们的普遍心理。即使教育方式各有千秋,但我想目的都是一样的。

可这个社会变化太快了,诚实的人慢慢的不再吃香,圆滑狡诈的人越来越如鱼得水,甚至连教育本身都不再拒绝撒谎,面对这些,孩子们该怎么办呢?

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慨,是因为最近看到一个教育讲座,主讲是一位西方的教育专家,议题是关于孩子说谎的。

开头,专家用现代实证科学分析了人说谎的生理原因,和心理变化,甚至细微到几岁到几岁,孩子开始撒谎,从几岁开始,撒谎次数开始增加,直到一定年龄的时候,说谎成了孩子自然而然的行为。

专家举例时,用的是他自己儿子的照片。毕竟,谁也不愿意自己孩子的照片在这种场合出现。

被自己的亲爹拿来做这样的讲座,我有些同情这个孩子,而这只是刚开始。接着,这位专家的话锋一转,开始对撒谎这种行为表示认同,他认为,会撒谎说明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很强,会搞人际关系,容易在工作中取得成果,等等诸多好处。



听起来,这个讲座有些疯狂,这样的人怎么能成为教育专家?还允许他站在讲台上大放厥词?!但我不得不承认,他的说法在当今社会是有市场的。“道德值多少钱?”我想,这是现在很多人的想法。很多人不认为道德能给自己带来实惠,相反,坚守道德往往会让自己成为异类,所以选择随波逐流。如果说,撒谎曾经是人经过心理挣扎之后无奈的选择,那现在,撒谎成了一种常态。

而这样的讲座正是给我们家长敲响了警钟,当社会的专家也告诉了我们撒谎是对的时候,家长是随波逐流,顺势让孩子把谎撒下去,还是坚持自己的教育观,纠正孩子撒谎的习惯?每个家长的答案也就决定了自己孩子的未来。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