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不同调 刘云山上海发怪声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突然前往上海市“视察”,并召开多个高校参与的座谈会,要求高校按照所谓“又红又专”的要求培养“党的接班人”。刘的这一说法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有分析认为,刘云山此举可能意味着中共将加强对高校师生思想的管控。也有舆论认为,刘是打着马列旗号,变相为文革张目招魂,与近期北京当局大力打造习近平的“儒生”形象的舆论宣传背道而驰。

据陆媒报导,刘云山6月19日至20日去上海考察。刘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摸底上海高校师生的思想状况,考察上海的党组织建设”。报导称,刘云山在考察复旦大学等学校时说,要按照“又红又专”的要求培养“党的接班人”。

刘云山突然抛出“又红又专”这个已打上了历史特殊印记的词汇,引发舆论界的关注。

海外有舆论指出,“又红又专” 这个充满了浓厚意识形态色彩的名词,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在1958年提出的,在文革时期曾经极为流行,已成为文化大革命的代表性符号之一。20世纪80年代之后,这个已被打上了特殊历史印记的词汇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次刘云山在视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重提这个词,可能意味着中共将加强对高校师生思想的管控。

但另有舆论认为,近期一系列迹象显示,北京当局对上海帮旧势力的清洗正在深入进行中。这次刘云山趁着习近平出国访问的空档,窜到上海打出马列主义的旗号,变相为文革张目招魂,与近期北京当局着力塑造习近平“儒生”形象的舆论宣传公开唱反调,颇有挑衅意味。

近年来,刘云山作为江派的主要前台代言人,经常操控着文宣系统的江派势力,用极左的方式将习近平包装成文革式的独裁者,让外界以为习近平要走文革老路,用“捧杀”的手段来暗抗习近平当局对江派腐败集团的凌厉围剿。而习派为了破除刘对习的这种极左形象的捆绑,就转而着力宣传习近平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与继承。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6月13日,官媒《学习时报》旗下的网站即以《一介儒生的文化情结》为题,选载了《习近平时代》一书中的部分章节,突出宣传习近平的“文化情结”。

该文以“儒生”称呼习近平,并以此为基点,全方位介绍了习近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他如何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执政后对传统文化和文物古迹的保护和重视,以及习广泛了解西方文化的情况。

文章特别提及习近平自己述及的一份书单,强调这份书单的内容并“没有明显的‘意识形态’色彩,而是时时强调‘人类’、‘世界’,强调人类对于思想的力量、美的力量的共识。”

海外舆论据此认为,北京当局似乎正在着力塑造习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继承人的形象,暗示其意识形态领域的法统来自中华传统文化,有意无意在意识形态上把习与马列毛的意识形态做了一个切割。

对此,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曾撰文分析,中共搞的文革是用极左手段破坏中华传统文化,搞一个阶级消灭另一个阶级的斗争哲学,只重视党性不重视人性。而中华传统文化是讲“天人合人”的,尤其儒家思想是中共建政前中国的主流思想文化,以仁、恕、诚、孝为核心价值,着重君子的品德修养,讲和谐、中庸,强调仁与礼相辅相承,重视伦理,提倡教化和仁政,反对暴政,其政治理想是内圣外王,与中共向国人灌输的极端的党文化恰恰相反。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则在《习近平的行动印证了一件大事》一文中分析说,“经济的发展必然需要文化的支撑,需要道德信仰的支撑,需要一个适应发展的政体的支撑。中共在马克思主义招牌下的党文化正是扼杀传统文化和道德信仰的刽子手。因此,未来中华民族和中国的伟大复兴,必定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之上,从文化的角度来讲,中国的神传文化的复兴将为中国开创盛世未来。而从习近平执政以来的所言所行来看,显然他也认识到了以上这一点。”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