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不同調 劉雲山上海發怪聲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突然前往上海市「視察」,並召開多個高校參與的座談會,要求高校按照所謂「又紅又專」的要求培養「黨的接班人」。劉的這一說法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有分析認為,劉雲山此舉可能意味着中共將加強對高校師生思想的管控。也有輿論認為,劉是打着馬列旗號,變相為文革張目招魂,與近期北京當局大力打造習近平的「儒生」形象的輿論宣傳背道而馳。

據陸媒報導,劉雲山6月19日至20日去上海考察。劉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摸底上海高校師生的思想狀況,考察上海的黨組織建設」。報導稱,劉雲山在考察復旦大學等學校時說,要按照「又紅又專」的要求培養「黨的接班人」。

劉雲山突然拋出「又紅又專」這個已打上了歷史特殊印記的詞彙,引發輿論界的關注。

海外有輿論指出,「又紅又專」 這個充滿了濃厚意識形態色彩的名詞,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在1958年提出的,在文革時期曾經極爲流行,已成爲文化大革命的代表性符號之一。20世紀80年代之後,這個已被打上了特殊歷史印記的詞彙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野。這次劉雲山在視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時重提這個詞,可能意味着中共將加強對高校師生思想的管控。

但另有輿論認為,近期一系列跡象顯示,北京當局對上海幫舊勢力的清洗正在深入進行中。這次劉雲山趁着習近平出國訪問的空檔,竄到上海打出馬列主義的旗號,變相為文革張目招魂,與近期北京當局着力塑造習近平「儒生」形象的輿論宣傳公開唱反調,頗有挑釁意味。

近年來,劉雲山作為江派的主要前臺代言人,經常操控着文宣系統的江派勢力,用極左的方式將習近平包裝成文革式的獨裁者,讓外界以為習近平要走文革老路,用「捧殺」的手段來暗抗習近平當局對江派腐敗集團的凌厲圍剿。而習派為了破除劉對習的這種極左形象的捆綁,就轉而着力宣傳習近平對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視與繼承。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6月13日,官媒《學習時報》旗下的網站即以《一介儒生的文化情結》為題,選載了《習近平時代》一書中的部份章節,突出宣傳習近平的「文化情結」。

該文以「儒生」稱呼習近平,並以此為基點,全方位介紹了習近平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視,他如何從中華傳統文化中吸取營養,執政後對傳統文化和文物古蹟的保護和重視,以及習廣泛了解西方文化的情況。

文章特別提及習近平自己述及的一份書單,強調這份書單的內容並「沒有明顯的『意識形態』色彩,而是時時強調『人類』、『世界』,強調人類對於思想的力量、美的力量的共識。」

海外輿論據此認為,北京當局似乎正在着力塑造習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繼承人的形象,暗示其意識形態領域的法統來自中華傳統文化,有意無意在意識形態上把習與馬列毛的意識形態做了一個切割。

對此,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曾撰文分析,中共搞的文革是用極左手段破壞中華傳統文化,搞一個階級消滅另一個階級的鬥爭哲學,只重視黨性不重視人性。而中華傳統文化是講「天人合人」的,尤其儒家思想是中共建政前中國的主流思想文化,以仁、恕、誠、孝為核心價值,著重君子的品德修養,講和諧、中庸,強調仁與禮相輔相承,重視倫理,提倡教化和仁政,反對暴政,其政治理想是內聖外王,與中共向國人灌輸的極端的黨文化恰恰相反。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則在《習近平的行動印證了一件大事》一文中分析說,「經濟的發展必然需要文化的支撐,需要道德信仰的支撐,需要一個適應發展的政體的支撐。中共在馬克思主義招牌下的黨文化正是扼殺傳統文化和道德信仰的劊子手。因此,未來中華民族和中國的偉大復興,必定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復興之上,從文化的角度來講,中國的神傳文化的復興將爲中國開創盛世未來。而從習近平執政以來的所言所行來看,顯然他也認識到了以上這一點。」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