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向金正恩释强烈信号 抓数十名对朝走私武器者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继朝鲜1名高级间谍近日被中方抓捕后,再有20多人在辽宁被抓。这些人被控向朝鲜走私武器。有分析认为,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将意味着北京当局向金正恩释放出又1个强烈信号,那就是中方正在履行联合国的对朝制裁决议。

据韩联社6月16日报道,今年3月初,中共公安部门在辽宁省丹东市抓捕了至少20人,这些被控跟朝鲜有非法武器交易。

消息来源说,中共情报机构同时正在对朝鲜情报人员进行调查,他们跟这些涉嫌武器走私的人有关联。

报导援引消息来源说,朝鲜在中国境内的武器交易由朝鲜第二经济委员会协调。这个委员会是朝鲜军方和国防工业的中央协调机构,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将其列入制裁名单。

朝鲜问题专家说,这个委员会负责监管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常规武器的非法出口业务。这家公司2009年以来受到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它是朝鲜主要的武器经营商和与弹道导弹以及常规武器相关的商品和设备的主要出口商。

就在韩联社报导上述消息的前一天(6月15日),中共外交部表示,中方将全面履行最新的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甚至暗示中方将单方面进一步制裁平壤。

这被认为是中方向金正恩释放出1个新的强烈信号,那就是新的北京当局不会再执行以往的对朝政策,而是更尊重联合国的决议,以维护自身的国际形象。

今年3月份,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四次对朝鲜制裁决议,中方在这次决议案中投了赞成票。

除了上述涉嫌对朝走私军火的人被抓以外,另有日本媒体曝料称,不久前,1名朝鲜高级间谍在辽宁省丹东市被中方逮捕,并没收了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现金和一些金条。

日本《读卖新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在6月上旬的一个深夜,突袭了该名朝鲜间谍的住宅并将其拘捕。据称这名高级间谍数年前开始就一直潜伏在丹东,参与联合国对朝鲜制裁物品的走私活动。

报导引述朝中两国关系消息人士分析称,中方最近正在强化对朝中两国间走私的管制,目的是通过严格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来对朝鲜进行施压。

责任编辑:曾祈明

相关链接: 美中韩共商制裁朝鲜 习近平“口气相当强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