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向金正恩釋強烈信號 抓數十名對朝走私武器者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繼朝鮮1名高級間諜近日被中方抓捕後,再有20多人在遼寧被抓。這些人被控向朝鮮走私武器。有分析認為,如果上述消息屬實,將意味著北京當局向金正恩釋放出又1個強烈信號,那就是中方正在履行聯合國的對朝制裁決議。

據韓聯社6月16日報道,今年3月初,中共公安部門在遼寧省丹東市抓捕了至少20人,這些被控跟朝鮮有非法武器交易。

消息來源說,中共情報機構同時正在對朝鮮情報人員進行調查,他們跟這些涉嫌武器走私的人有關聯。

報導援引消息來源說,朝鮮在中國境內的武器交易由朝鮮第二經濟委員會協調。這個委員會是朝鮮軍方和國防工業的中央協調機構,聯合國安理會已經將其列入制裁名單。

朝鮮問題專家說,這個委員會負責監管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常規武器的非法出口業務。這家公司2009年以來受到美國和聯合國的制裁,它是朝鮮主要的武器經營商和與彈道導彈以及常規武器相關的商品和設備的主要出口商。

就在韓聯社報導上述消息的前一天(6月15日),中共外交部表示,中方將全面履行最新的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甚至暗示中方將單方面進一步制裁平壤。

這被認為是中方向金正恩釋放出1個新的強烈信號,那就是新的北京當局不會再執行以往的對朝政策,而是更尊重聯合國的決議,以維護自身的國際形象。

今年3月份,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第四次對朝鮮制裁決議,中方在這次決議案中投了贊成票。

除了上述涉嫌對朝走私軍火的人被抓以外,另有日本媒體曝料稱,不久前,1名朝鮮高級間諜在遼寧省丹東市被中方逮捕,並沒收了約3000萬元人民幣的巨額現金和一些金條。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在6月上旬的一個深夜,突襲了該名朝鮮間諜的住宅並將其拘捕。據稱這名高級間諜數年前開始就一直潛伏在丹東,參與聯合國對朝鮮制裁物品的走私活動。

報導引述朝中兩國關係消息人士分析稱,中方最近正在強化對朝中兩國間走私的管制,目的是通過嚴格執行聯合國對朝制裁來對朝鮮進行施壓。

責任編輯:曾祈明

相關鏈接: 美中韓共商制裁朝鮮 習近平「口氣相當強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