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周永康妻儿同获刑 评论解读

【新唐人2016年06月16日讯】继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一年前被判无期徒刑之后,他的长子周滨和妻子贾晓晔也将开始牢狱生活。周滨在6月15号被判18年,贾晓晔在8号被判9年,两人都表示不上诉。评论员对这个判决的公布是如何看呢?一起来了解。

湖北宜昌市中级法院6月15号对周滨进行一审宣判,认定周滨和其父周永康是受贿共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和“非法经营罪”成立,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处罚金3.502亿人民币,并追缴违法所得。

《金融时报》中文网说,周滨的罚金数字令人震惊,“不寻常地揭示了官员亲属可以捞取多大财富”。

不过评论认为,周滨的罚金应该是大大缩水,并不能真实反映出周家敛财的数目。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因为之前已经有多方媒体在披露,周永康父子敛财,至少有上千亿。周滨的这点罚金,我们从数目上看,比起当初官媒报导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可以说差了一大截。丁书苗她只不过是勾结了一个部级官员,就是刘志军,来非法谋财。那么周滨在政商两界的势力,我们仅仅从官方披露的材料来看,他其实就已经远远超过丁书苗。”

根据《纽约时报》2014年的调查,周永康的三名亲戚:弟媳周玲英、长子周滨,和周滨的岳母詹敏利,曾持有或控制全国十几个省份至少37家公司的股份,总值至少1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还不包括房地产,以及他们在海外的资产。

而《世界日报》同年也曾引述一份据传是官方的“抄查清单”说,周永康家族非法敛财千亿元人民币,除了被冻结存款、证券、债券,还包括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持有326套豪宅,黄金、白银、金币逾42公斤,大批现金和名家字画,甚至还有“军火库”。

就在周滨宣判的同一天,周永康妻子、前央视女主播贾晓晔也传出获刑9年的消息。虽然宜昌中级法院6月8号就在微博公布,认定贾晓烨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成立,一审判刑9年,处罚金100万元,不过大陆媒体直到15号才进行报导。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6月15号这个日子有点不寻常。

唐靖远:“这一天恰好是习近平的生日。而且就在此前一天,美国国会全体通过了343号决议案,严厉谴责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以及其他一些异议人士的器官。这个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它很可能说明,美国政府已经掌握了中共活摘的确凿证据。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北京当局迅速的公布了周滨和贾晓晔判刑的消息,的确有与江派血债帮来进行彻底切割的这么一个意味。”

不过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当局在5月底就已经为审判周永康家人做了铺垫。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今年的5月31号,财新网同时报导了原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的独生女,和原四川政协主席李崇禧的外甥受审的消息,那个时候已经是为现在周滨和贾晓晔的庭审做了铺垫。因为十八大之后,没有审过这种老虎的家庭成员,他们是头两例。他既然开了这个头,后面就准备要对付其他老虎的亲戚了。所以说你看,还不到半个月左右,周滨和贾晓晔就出来了。”

郑浩昌认为,周滨的确利用父荫赚钱,但实际上未必是关键人物,而真正知道周永康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等核心机密的,是他担任公安部部长之后的心腹干将,例如李东生、冀文林、周本顺等人。

周永康本人在去年的6月11号被判处无期徒刑。他培植的“秘书帮”、“石油帮”、“四川帮”、“政法帮”里,已有冀文林、蒋洁敏、李春城、李东生等7人获刑。另外,依靠他升迁的数以百计的商人和官员也因为腐败指控被拘留。

采访/李清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