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周永康妻兒同獲刑 評論解讀

【新唐人2016年06月16日訊】繼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一年前被判無期徒刑之後,他的長子周濱和妻子賈曉曄也將開始牢獄生活。周濱在6月15號被判18年,賈曉曄在8號被判9年,兩人都表示不上訴。評論員對這個判決的公布是如何看呢?一起來了解。

湖北宜昌市中級法院6月15號對周濱進行一審宣判,認定周濱和其父周永康是受賄共犯,「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和「非法經營罪」成立,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8年,處罰金3.502億人民幣,並追繳違法所得。

《金融時報》中文網說,周濱的罰金數字令人震驚,「不尋常地揭示了官員親屬可以撈取多大財富」。

不過評論認為,周濱的罰金應該是大大縮水,並不能真實反映出周家斂財的數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之前已經有多方媒體在披露,周永康父子斂財,至少有上千億。周濱的這點罰金,我們從數目上看,比起當初官媒報導的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可以說差了一大截。丁書苗她只不過是勾結了一個部級官員,就是劉志軍,來非法謀財。那麼周濱在政商兩界的勢力,我們僅僅從官方披露的材料來看,他其實就已經遠遠超過丁書苗。」

根據《紐約時報》2014年的調查,周永康的三名親戚:弟媳周玲英、長子周濱,和周濱的岳母詹敏利,曾持有或控制全國十幾個省份至少37家公司的股份,總值至少10億元人民幣。這一數字還不包括房地產,以及他們在海外的資產。

而《世界日報》同年也曾引述一份據傳是官方的「抄查清單」說,周永康家族非法斂財千億元人民幣,除了被凍結存款、證券、債券,還包括在北京、上海、廣東等地持有326套豪宅,黃金、白銀、金幣逾42公斤,大批現金和名家字畫,甚至還有「軍火庫」。

就在周濱宣判的同一天,周永康妻子、前央視女主播賈曉曄也傳出獲刑9年的消息。雖然宜昌中級法院6月8號就在微博公佈,認定賈曉燁犯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成立,一審判刑9年,處罰金100萬元,不過大陸媒體直到15號才進行報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6月15號這個日子有點不尋常。

唐靖遠:「這一天恰好是習近平的生日。而且就在此前一天,美國國會全體通過了343號決議案,嚴厲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以及其他一些異議人士的器官。這個當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它很可能說明,美國政府已經掌握了中共活摘的確鑿證據。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北京當局迅速的公佈了周濱和賈曉曄判刑的消息,的確有與江派血債幫來進行徹底切割的這麼一個意味。」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當局在5月底就已經為審判周永康家人做了鋪墊。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今年的5月31號,財新網同時報導了原深圳政法委書記蔣尊玉的獨生女,和原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的外甥受審的消息,那個時候已經是為現在周濱和賈曉曄的庭審做了鋪墊。因為十八大之後,沒有審過這種老虎的家庭成員,他們是頭兩例。他既然開了這個頭,後面就準備要對付其他老虎的親戚了。所以說你看,還不到半個月左右,周濱和賈曉曄就出來了。」

鄭浩昌認為,周濱的確利用父蔭賺錢,但實際上未必是關鍵人物,而真正知道周永康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等核心機密的,是他擔任公安部部長之後的心腹干将,例如李東生、冀文林、周本順等人。

周永康本人在去年的6月11號被判處無期徒刑。他培植的「秘書幫」、「石油幫」、「四川幫」、「政法幫」裡,已有冀文林、蔣潔敏、李春城、李東生等7人獲刑。另外,依靠他升遷的數以百計的商人和官員也因為腐敗指控被拘留。

採訪/李清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