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香水不要一闻到马上买! 法兰西的香水秘密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讯】香水最初起源于神圣的庙殿之中,随后古希腊人发现它的药用价值,古罗马人赋予它香体美容的用途,香水最后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发扬光大。今天我们去“欧洲香气与味道学院”,找寻法兰西的香水秘密。

神秘而飘袅的香水,在人们眼中是浪漫国度法兰西的代名词。不仅因为拿破仑曾日饮两升古龙水;更因为法国有着大片的产香花田与数百年传承的制香技术。在法国上普罗旺斯地区的Forcalquier小城,从十六世纪就有采集野生花草的传统,把它们加工成灵丹妙药,香水和化妆品等,买到世界各地。这里有一座“欧洲香气与味道学院”,默默地做着香水秘密的守护者与传承人。欧洲香气与味道学院的入口长廊,阵阵花香让人心旷神怡。院长Bagarri先生向我们介绍各种香气,在学院的花园内还种有世界上最贵的香水鸢尾花。

这个紫色的花叫做鸢尾花,世界上最贵的香水就是用它的根来做的,1公斤要六万美金,它为什么这么贵呀?因为每七年才能做一次,根要长到足够大要三年,根一旦长成的以后要放在地窖里四年,所以七年才能做一次,这就是它为什么这么贵的原因。

“欧洲香气与味道学院”向大众传授关于香水的知识、设置香水调配体验课。院长告诉我们在选购香水时,不要一闻到马上买,因为那并不是它“真正”的味道。

欧洲香气与味道学院院长Olivier Bagarri:“前调,就是您闻香水的时候,给您清爽和富有活力的感受,但5到10分钟后就闻不到了。一般是橘柑类和一些香草。它们的分子重量比其它成分要轻,所以空气和酒精更容易将它们散发出来。十分钟之后您会闻到中调,也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它是一款香水的核心构成。它的挥发需要更长的时间,十分钟直至四小时都会闻到,是真正留在身上的味道。所以您要去挑香水时,一定要等10到15分钟后再做决定。然后才是基调,让香水持久、稳定,留下香芬的轨迹,是比较沉的香调,4到24小时才会挥发。”

您听明白了吗?香水的前调10分钟后就闻不到了,中调最多能保持4小时,基调则是一整天。香水按照前、中、基调的挥发速度为序调配,和鼻子闻到的顺序相同。三者的配比则可以根据喜好自由变化,前调比重大的轻盈外放,基调大的则浓厚醇郁,喜欢用古龙水的人通常喜欢与人打交道,因为这样的香水易挥发,飘向对方。相反,如果基调很强,意味着这个人的个性强,比较内向。

酒精是香水中的最主要成分,占80到90%,根据酒精的比重分为淡香水、古龙水和浓缩香水等。

Olivier Bagarri:“酒精起到两个作用:溶解香水中的精油、使香水更好的挥发让其变得轻淡。香水制成之后,要让她放置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所有的分子、你们放进去的所有香气,它们之间要在一起相处,越来越融洽、柔和。那种刺鼻的酒精味会消失。”

简单来说,配置一瓶香水就是依次滴入几滴前调,中调和基调,最后加入80-90%的酒精,混合后冷藏放置一个月,香水就可以使用了。

香水起源于神圣的庙殿之中,随后古希腊人发现它的药用价值,古罗马人又赋予它香体美容的用途,最后香水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发扬光大。

香水的药用功效在法国已得到公认,您不妨也试试看。

Olivier Bagarri:“在法国有针对阿兹海默病症的研究表明,用香氛可以治疗阿兹海默病人,香氛还可以让人更集中精力和增强记忆。在法国尤其在用迷迭香精油激活记忆和集中精力方面有显着效果。”

提炼香水的味源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世界上大约有27万种植物,中国就占了40%,物种的多样化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利用丰富的物种发现新的分子用于治疗和美容。目前人类只对1%物种进行了研究,大自然的奥秘还有待我们的发掘。

欧洲香气和味道学院院长Olivier Bagarri:“全世界的生物物种,中国占40%,非常壮观,就像一个生机盎然的大池塘。我们可以通过中国传统医学和丰富的物种提供给香水业非常多样的原材料,很多原材料都来自中国。对27万植物物种我们只进行了1%的研究,知道10%,研究1%。我们生活在无知中,一切就在我们面前,植物的奥秘精深等着我们去发现。”

新唐人记者仁静、凡尚、Michel、法国、Forcalquier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