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阳逝世4周年 胞妹拜祭遭数十国保全程监视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报导)今天6月6日,是湖南邵阳民运人士李旺阳逝世4周年的日子,其胞妹李旺玲与丈夫赵宝珠,到大山岭陵园李旺阳的墓前拜祭,但他们夫妇很特殊,因为他们是在邵阳国保人员全程陪同和严密监控下拜祭的。李旺玲在墓前拜祭时情绪激动,他们停留约40分钟后被迫离开。

事后有网民转述赵宝珠的话说:“邵阳当局出动了全市数十个国保包围大山岭陵园,禁止其他人前往拜祭李旺阳”。赵宝珠还说:“邵阳所有异见人士均被控制,李旺阳生前挚友尹正安的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回顾:中国湖南省六四民运劳工维权人士李旺阳死亡案 疑点重重

李旺阳因支持民运遭当局囚禁累积达22年。刑满出狱后的2012年5月22日,李旺阳在朋友的帮助下脱离了监视,接受香港有线新闻台中国组记者林建诚采访,并发表对六四民运的一些观点。这份采访在该年6月2日播出,当地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国保”随即加强了对李旺阳的监控。

6月6日,李旺阳胞妹李旺玲,发现李旺阳的遗体,情况可疑,现场没有留下遗书等任何证物。当局6月8日进行了尸检,报告的结论是自杀。6月9日,李旺阳的遗体被当局没有亲人的许可下在邵阳市殡仪馆强行火化。他的亲戚和朋友质疑李旺阳是“被自杀”,引起国内和外地关注。

6月10日,成千上万的人在香港游行,要求中共当局就李旺阳之死给个说法。6月中旬,因香港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北京下令刑事调查。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2012年7月30日表示李旺阳死于自杀,证据确凿,但各界人士仍然认为李旺阳的死有重重疑点。

从李旺阳的死亡起,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赵宝珠夫妻被严密监控。湖南省公安厅公布李旺阳死因调查报告宣称他是自杀时,李旺玲夫妇处于失踪状态。各界继续搜索他们的踪迹,最终于当年九月初,被《明报》记者发现。他们接受采访时坚持从来没有同意尸检,火化或自杀的判决,可是在当局的监督下回答问题,要按他们要求的“过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

此外,香港记者在大陆调查期间,被当地公安在旅馆扣留44小时,新闻界对香港记者受到的威胁表示不满。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