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逝世4週年 胞妹拜祭遭數十國保全程監視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今天6月6日,是湖南邵陽民運人士李旺陽逝世4週年的日子,其胞妹李旺玲與丈夫趙寶珠,到大山嶺陵園李旺陽的墓前拜祭,但他們夫婦很特殊,因為他們是在邵陽國保人員全程陪同和嚴密監控下拜祭的。李旺玲在墓前拜祭時情緒激動,他們停留約40分鐘後被迫離開。

事後有網民轉述趙寶珠的話說:「邵陽當局出動了全市數十個國保包圍大山嶺陵園,禁止其他人前往拜祭李旺陽」。趙寶珠還說:「邵陽所有異見人士均被控制,李旺陽生前摯友尹正安的電話處於關機狀態」。

回顧:中國湖南省六四民運勞工維權人士李旺陽死亡案 疑點重重

李旺陽因支持民運遭當局囚禁累積達22年。刑滿出獄後的2012年5月22日,李旺陽在朋友的幫助下脫離了監視,接受香港有線新聞台中國組記者林建誠採訪,並發表對六四民運的一些觀點。這份採訪在該年6月2日播出,當地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國保」隨即加強了對李旺陽的監控。

6月6日,李旺陽胞妹李旺玲,發現李旺陽的遺體,情況可疑,現場沒有留下遺書等任何證物。當局6月8日進行了屍檢,報告的結論是自殺。6月9日,李旺陽的遺體被當局沒有親人的許可下在邵陽市殯儀館強行火化。他的親戚和朋友質疑李旺陽是「被自殺」,引起國內和外地關注。

6月10日,成千上萬的人在香港遊行,要求中共當局就李旺陽之死給個說法。6月中旬,因香港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北京下令刑事調查。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在2012年7月30日表示李旺陽死於自殺,證據確鑿,但各界人士仍然認為李旺陽的死有重重疑點。

從李旺陽的死亡起,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夫妻被嚴密監控。湖南省公安廳公布李旺陽死因調查報告宣稱他是自殺時,李旺玲夫婦處於失蹤狀態。各界繼續搜索他們的蹤跡,最終於當年九月初,被《明報》記者發現。他們接受採訪時堅持從來沒有同意屍檢,火化或自殺的判決,可是在當局的監督下回答問題,要按他們要求的「過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

此外,香港記者在大陸調查期間,被當地公安在旅館扣留44小時,新聞界對香港記者受到的威脅表示不滿。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