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7周年 全球追思 呼吁中国民主化

【新唐人2016年06月05日讯】新闻周刊(529)六四天安门事件”发生27年了,每年这个时间,海外的受害者以及华人都会自发举办追悼“六四”的活动。时至今日,中国仍处于共产党极权统治的社会,“六四”在中国仍是一个禁忌话题。国际人权组织发表文章,呼吁中共政府公布1989年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屠杀事件的真相,停止否认政府在大屠杀中的角色。同时也希望,北京当局以“六四”为契机,整顿中共内部乱象,真正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

1989年6月4号凌晨,中共解放军坦克开进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广场上静坐的学生,黑夜中枪声四起,学生来不及逃跑,一个一个倒地,鲜血染红的广场,瞬间成为人间炼狱,这就是震惊海内外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事情的开始是1989年4月,北京学生和市民为呼吁解决官员腐败、政府问责、言论自由等问题,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起的和平集会,后来发展到全国各地抗议游行以表达对学生支持,引发中共恐慌,当局调动数十万军队前往北京镇压,最终在6月3号晚至6月4号凌晨,以血腥大屠杀结束镇压。

这是中国史上最悲壮的学生运动,面对百万民众群起抗争,北京当局选择血腥大屠杀驱散群众。由于中共强力封锁消息,至今死伤数字仍然是个谜。

自此以后,每年的六月,全球各地陆续举办各种悼念活动。

美国旧金山湾区今年以“清洗民主女神像”拉开纪念六四活动的序幕。旧金山花园角的民主女神像建于1994年,是六四屠杀后,天安门民主女神像在海外的第一个复制品和永久性纪念物。

前六四学生方政:“这个民主女神像27年前曾经树立在天安门广场。她虽然被中共军队、被中共政府用坦克摧毁了,但是她在我们心目中依然屹立。我们希望这个民主女神像有一天能回到中国、回到北京,重新屹立在天安们广场上。”

参加清洗民主女神像活动的人士当中,一半以上是年轻人,包括到海外才了解事件真相的中国大陆90后。

中国大陆90后年轻人王璟灏:“来美国以后,我会在网上搜索一些共产党不让人知道的秘密。关于六四大屠杀是其中之一。很荣幸有机会认识了方政,知道了方政是在六四事件中失去了双腿的一位英雄,这更加证实了共产党对于六四的镇压是事实。”

美国华盛顿DC特区,有来自洛杉矶的民运人士举办的“中共国家恐怖主义暴行展”,同时展出的还有艺术家陈维明制作的“民主女神像”。

活动发起和组织者陈维明﹕“我们这次的中共国家恐怖主义暴行展﹐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自它建党以来所作所为﹑所有的反人类的暴行昭示于天下。”

参与活动的前北大教授夏业良指出﹐中共自建政以来﹐已迫害死上亿中国民众﹐并一直掩盖其罪恶。

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所以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记录这些罪恶的历史现实﹐记录这些暴行的每一个细节。我们这些过来人要把这些东西,向我们的后来人讲述。”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在六四周年前夕,举行烛光悼念活动。他们强调每年在维园举行的烛光晚会是挑战中共政权的举措,呼吁港人继续坚持悼念六四的传统。

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我们继续以数以十万人,在同一天同一个地点聚集,向实行专制的政权做出挑战,这是人类历史的记录,是香港人的骄傲。”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平反89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

27年前,在天安门发生的事情,中共禁止讨论,并且采取措施阻止或者审查相关资讯信息,对于80后、90后的这一辈人来说,是陌生的。

六四学运人士王丹在脸书贴出一张北京住宅区芳城园的公告,上面写着“依据上级指示精神”,将展开针对六四的“安保巡逻值班”。巡逻人员必须配戴红袖标和小红帽,从6月1日到6月6日开始执勤,其中6月3日和6月4日是“一级超常防控”。

王丹在脸书上面写着:如果中国人民真的遗忘了“六四”,中共政府这是在紧张什么呢?

四川成都一名男子,在六四27周年前夕,被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理由是这名男子在自制的酒瓶贴纸上,写了“铭记八酒六四-中国北京”,另外还有“永不忘记,永不放弃”的字句。

6月2号,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号发表文章,呼吁中共政府公布1989年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屠杀事件的真相,停止否认政府在大屠杀中的角色。“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中共当局应将其亏欠的正义与究责还给屠杀幸存者及其家属。”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报导,“公民力量”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勿忘历史,六四申遗”启动仪式,推动“六四”载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

举办方声称,“六四”惨案已经过去27年,而中共长期回避和掩盖这段历史,如果“六四”事件能够进入“世界记忆名录”,这段历史就变成人类共同的伤痕烙印,有助于催化中国社会转型。

撰稿:黄千蓉
剪辑:黄千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