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六四屠杀27周年 你选择遗忘还是记忆?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讯】【今日点击】(2548-2)

提要
六四屠杀27周年 你选择遗忘还是记忆?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昨天很多朋友在You Tube上留言,涛哥终于回来了,还以为怎么着呢,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怎么着不了,反正是出门几天,那因为当时条件所限,也是自己太累了,所以没有把原来的节目传上去,那很多朋友习惯在You Tube上看节目,所以没有 就以为怎么着了。

那与此同时今天在做这集节目的时候,我们知道现在北美时间是6月3日早晨,可是在北京时间是6月3日的晚上7、8点钟。那在27年前,1989年6月3日晚上7点多的时候,那我自己骑车从复兴商业城门前,应该说准确一点,从百盛那儿穿过来,往北走,走西二环,那看到路过是复兴立交桥,上面军车被老百姓劫走。

而当时传说在公主坟和木樨地,再往那边一点,已经有开枪了。那我骑车往北走 奔三元桥那边,因为边走边看,骑得慢,我印象中大概9点多,不到9点半左右,三元桥从桥下往三环路上上,从机场路的方向,这条路上那斜着往三环桥上走,东三环,我往上骑一辆军车往下来,军车是大解放的卡车,那军人在两侧拿着枪冲着下面。

我们两个方向是逆行的,我往上走它往下走,我只看见所有的枪口在对着我的脑袋,我没敢扭过脸看人家,惹不起。这就是在我做节目的时候,做这集节目的时候,那27年前我自己亲身的经历。

我们昨天已经讲了,丁子霖女士已经不许跟外界通话了,结果今天有个朋友,在face book上、在我做节目之前,他已经来到海外了。他说他跟丁子霖家是朋友,那他就讲说:作为丁子霖家里面,那孩子死了一生走到今天非常苦难,但是反过来她自己并没有受到影响。她也感叹说:为什么今天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89六四?

六四屠杀27周年 你选择遗忘还是记忆?

美国之音的报导讲说:六四屠杀27周年你选择遗忘还是记忆?我看过这篇内容,但是给我的感触,它讲述太多时差历史决定的过程,第一个标题是六四的思想根源和政治根源,是由夏明教授提出来的。

他引述了1979年当时的思想解放运动,实际当时是科技大出现的那些启蒙的社会改变者。也就是说在所谓经济开放之后,要从政治上走向开放,胡耀邦、赵紫阳特别胡耀邦当时提出来,那时候已经逐渐提出来放弃一党专制,那走向一个正常的民主转型过程。

你知道79年同时是自卫反击战,那被邓小平夺过了军权,废掉了胡耀邦,对不对?所以大家想一想,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在文革时能够自杀摔得高位截瘫,可是要不了几年之后,他却可以能够直接封杀掉,人们解放思想恢复人性的东西。对吧!

同样一个小矮个子1米5几的男人,可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共产党教育出来的党的优秀党员们,是极端自私的噬血的这样的人物。所以它在提到说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历史定位等等。我觉得这些每年都谈论很多,而且都谈论到是什么中共高层这些东西。

而对于今天我们27年后的普通人,其实我个人认为这个圈是个死圈,这是个死圈,永远你出不来的,关键你选择忘记还是记忆,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概念。那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纽约时报使用了美联社的一些照片,当年的照片,这是当年在5月末拍的一张照片,后面是军人,那些军人都是农民兵,农村上来的孩子们。然后在到北京城之前,大概几个星期不许看报纸,什么都不许看,只许听宣传,双方都是被屠宰的,真的,被屠宰的。

这是5月30日,我们看到的民主女神像的揭幕,位置应该是在金水桥那个位置上,所以这是当时的场面。

这是当时抗议者,人们疲惫之后的表现。

这是6月4日 已经到了开枪了。

这是最著名的一张照片了,这是当时5日在天安门广场所发生的。

所以有人说:作为第一辆开坦克的那个军人,英勇还尚存人性,因为坦克很明显的,在躲开前面站的王维林,而王维林只不过始终堵在他前面,后来从旁边过来的人,把王维林弄走了。而过来的人,以很多人的经验而言,应该是当场的便衣,公安、特务,非常有可能。

这张照片是很标准的一张照片,他说是开过北京东部的时候,两个青年藏在了桥下,我忘了当时是不是说的是立交桥,底下男的带着女朋友骑着自行车,上面是坦克车,复兴立交桥当时上面是坦克车。

我们曾经历过说,复兴立交桥离儿童医院只有一站地,有人用铁桶放炮,结果放炮竹的时候,军人就追过去了,把这个人拦腰打断了,打折了腰,这是我们当时说的故事。

这是当时的场面啦,他没有说这是哪一天,但是旁边的军人已经全都拿着枪了。我印象中很深的,我相信北京电视台一定还存那个视频,在6月4日、6月5日在报新闻的时候,北京电视台二台报新闻的时候说:在天安门广场没放一枪,照的是纪念碑的第二层,那是花岗岩的座坛。花岗岩的平台这么大枪眼,然后它zoom in放大,在天安门广场没放一枪,那个话说多准呢,打两枪就没放一枪,打一万枪也没放一枪,放一枪对得起你,这是北京人的黑色的幽默与无奈。

而在全球各地每年对六四,进行大规模悼念的,唯有香港,我们知道看我们这一集节目的时候,香港我相信要不了几个小时,在维园场地就要有人出来进行悼念活动。今年的悼念活动略有不同,因为学生组织表示不参加,这学生的组织,年轻人,他们表示了一种,所谓本土的概念。

我个人给我最大的体会,中共的共青团、中共的学生组织,对香港这种地方学生的渗透,太简单了,太简单了。李仪先生在苹果日报写了一篇文章提到:公民党主席余若薇,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说,对于我们这一代人,1989年百万香港人出于愤怒,和对自身前途的恐惧而上街,以及年年六四悼念活动,其实就是本土的概念。

余若薇特别提到:89六四之后的2天6月6日,余若薇主持90年代月刊,邀请了演艺界人士参加。著名导演徐克说:本来许多人对97问题已经放弃了,甚至有如等死的感觉,看不见有任何力量去要求什么,虽然有人在做什么基本法,但是实际与我们太有距离了。

北京民运使得我们觉得参与有着特殊意义,如果六四发生在中英签订的联合声明之前,那可能会改变。但是中英联合声明是1984年签署的,那要移民的已经移民了,所以留下的人无可奈何。

在无可奈何的背景之下,89六四发生了大屠杀,上百万人在香港走上街头,而在后来的时间里面出现了几十万人,坐在维园纪念89六四,是因为他们想求得一种人性的尊严、灵魂的尊严,而不是政治上的任何企图。

任何把这样的事情,挂以政治上的名义的说法,如果你是一个信仰者,如果你是一个进入教堂,或者是庙宇、道观求神拜佛的人,你是对神佛的污辱。政治仅仅局限于人的层面,是人社会生活当中的一面,用这单纯的一面,去描绘共产党在屠杀人这件事情上,这种嗜血概念的魔鬼性质的时候,是你的愚见、是你的浅薄、是你的自私、是你内心中真正恐惧的一种再现。所以在我的眼睛里,六四本身就是证明中共的魔鬼概念,而不是政治问题。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