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之死触动一级警司 忆抓嫖经历曝体制黑幕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报导)人大硕士雷洋死亡事件,让警察“抓嫖”再度成了一个热词。大陆前一级警司吴幼明此前写的抓嫖故事,近日被广泛转载。吴幼明因不停的揭露当地公安系统的内幕,2007年3月被警方职退,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披露了更多不为人知的体制黑幕。

吴幼明从警13年,许多时间都在一线抓嫖,在这方面的经历很丰富,故事很多。他回忆说:

1994年8月,自己被分配到当地巡警一大队步行街岗亭上班。上班没两个月,李教导员和刘副队长就宣布:根据市局领导要求,大队给每个民警规定了每月1,500元的罚款任务,而且罚款任务与每月150元的巡逻补助挂钩。有的警察为了完成任务,便在抓嫖上狠下功夫。

1994年那会黄石市的卖淫嫖娼还没那么普及,被抓获的嫖娼者起码也是个小款,抓一个最少可以罚3,000元,碰到有钱的或有身份的嫖客甚至可以罚10,000元。当时的《治安处罚条例》里规定,卖淫嫖娼最高罚款5,000元,可以并处治安拘留15天。

民警有时让男方交10,000元罚款,让女方给男方写张欠条:向男方借款5,000元。这实际上等于让嫖客出了10,000元罚款,如果嫖客不同意,就以治安拘留相威胁。这样民警只要抓获一对卖淫嫖娼的,就能一次性完成全月罚款任务,效率很高。如果超额罚款还可以得到大队的经济奖励,提成罚款额的百分之十,有的民警一个月能拿到上千元的提成,比当时的月工资还高。

当时黄石市公安局的所有单位都有小金库,抓赌抓嫖的罚款大多未经治安裁决,也不给违法人员正式的罚款收据。这些罚款并未进国家财政,都进了小金库,供单位领导安排使用。

在吴幼明的印象中,公安机关里弥漫着一种群体性暴力氛围,几乎所有男警察都打过人,抓嫖时打人当然也很常见。大家还常常交流打人时的思想和感受,带着一些兴奋和得意,仿佛打人是一件很勇敢很值得夸耀的事情。

有一次,吴幼明审讯一个从床上抓来的嫖客,这个嫖客拒不承认嫖娼事实,还反问他:“你说我嫖娼就嫖娼?我还说你嫖娼呢!”他当时一脚就蹬在这个嫖客的胸口,把他蹬出五米,跌倒在地。

从吴幼明讲述的抓嫖经历可知,抓嫖是公安部门和警察创收的一种常用手段,为什么警察抓嫖的积极性很高,原因就在于此。至于抓嫖获得的罚款则并未上交国家,都进了公安部门的小金库。更恶劣的是,在抓嫖过程中警察使用暴力,侵犯人权简直就是家常便饭。

吴幼明将当地公安部门的一些丑闻不断发表出来,结果2007年3月,吴幼明接到辞退通知。

被辞退后,他写作并自费印刷了25万字的《从警十三年》,回忆了自己做城管、巡警、民警、交警的职业生涯,里面记录了他“抓嫖”、“刑讯逼供”的经历,以及他个人的反思,每一篇都直指公安的弊病。

大陆一些出版社觉得内容特别好,但都怕风险不敢出版。但是这本书在民间很受欢迎。特别是雷洋死亡事件后,不断有人加他微信要求买书,他的书很快卖完,需要再版。

吴幼明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试图在体制内实现我个人的言论自由。”他说:“一个人不可能改变体制,但是所有人都在说自己无能为力时,是不是放弃了自己的责任,我为什么不能现身说法?我得去试那个底线在哪里,弹性在哪里。”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