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赵紫阳胡锦涛大胆“变装”透露政治意图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报导)中共历届领导人的服装选择,在不同时期和不同的场合,被认为体现着不同的政治含义。外界注意到,胡耀邦赵紫阳胡锦涛当政时,以西装代替了毛时代的中山装,从中透露出他们的政治意图。

“毛服装”成极左和守旧的象征

外界发现,从中共建政以来,中共领导人的着装风格也发生着变迁,从而带动起中国人的服装流行趋势。在中共建政初期,中共党魁毛泽东在大多数场合都是以中山装现身,因此,这种服装被西方称为“毛服装”,这也成了“极左”和“守旧”的象征。

“十年文革”结束后,中共领导人开始改变这种清一色的“中山装”风格,夹克和西装带动起新的流行趋势。特别是在胡耀邦赵紫阳主政时期,这些领导人开始穿西装,毛时代的中山装被渐渐抛弃。

胡耀邦赵紫阳大胆“变装”

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大胆“变装”,被外界舆论视为“亲近西方”和“开放”的象征。因此,在他们当政的那几年,在中国各地带动起一种流行西装的风潮,不论在城市还是农村,不论在街头还是田边,处处可见穿西装的人。

外界发现,胡锦涛当政时,在正式场合的着装仍然以西装为主。特别是2009年在中共海军建军60周年阅兵时,当时的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就穿西装检阅海军,一反过去穿黄绿色军装的传统。

当时美国媒体特意报导说,胡锦涛的着装似乎要淡化阅兵的非军事和非政治意味,因为中共官方一直强调不称霸,试图打消外部世界的“中国威胁论”。

习近平的服装符号

到了习近平执政时期,外界发现习的着装风格与以往的中共领导人完全不同。即不是中山装也不是西装,他最常穿的服装是一种夹克。纽约时报将其称为“习夹克”。

5月26日,纽约时报以“从中山装到‘习夹克’:习近平的服装符号”为题,报导了习近平的着装风格。报导说,身穿防风夹克不仅去农村考察,也会出席更正规的场合,比如前不久在北京的一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的这种着装风格被认为是传达了另一种政治信息。纽约时报报导认为,这种夹克是他统治的一种恰当的服装符号,款式亲民,而且不炫耀奢华,为习近平打击腐败和铺张浪费奠定了基调。

大陆官媒新华社评论说,习近平正逐渐树立中国官场的一套服装标准:平时对内尽可能从简,出门对外展现民族风格,而且隆重。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