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50年敏感时机 94岁中共高官批毛泽东被举报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有中国大陆网民在微博爆料称,现年94岁的中共党史专家何方,近日因其撰写的批评毛泽东的文章,被指仇视毛泽东,搞历史虚无主义,并遭巡视组通报批评。随后何方的家人证实了相关消息。有港媒报导称,何方已向有关方面做出回复,称自己遭到举报人的政治打压。大陆正值文革50周年敏感时间点,何方事件引发关注。

网民“绍兴师爷行北京”5月23日在微博发帖称,日前,巡视组通报批评何方,指其长期以来主张民主、仇视毛泽东,搞历史虚无主义等等。随后,何方家人在被有海外中文媒体询问时,证实了何方遭通报批评的说法,并称何方已向有关方面作出回复。但何的家人拒绝透露更详细的具体内容。

与此同时,香港《南华早报》也引述一则内部通知说,何方在上周被中科院的纪律委员会要求,就其主张“民主社会主义”和“仇视毛泽东” 的问题递交一封解释信。

报导说,何方在递交给中纪委的信件中表示,他所发表的文章纯属学术讨论。举报者在他身上贴的“三个标签”并不是他的观点。他认为,举报他的人“可能正通过政治来打压他”,是政治诬陷。

据公开的资讯,何方长期担任张闻天的秘书,曾在东北及外交部工作。1959年,受张闻天牵连,何方被划为右倾分子并下放农村,文革时遭劳改。1979年“平反”后,曾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等职。

退休后,何方继根据自己在延安的亲身经历,结合大量史料,于2008年写下《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反思:何方自述》和《党史笔记: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两本著作,对毛泽东个人崇拜、一元化领导体制等提出反思与批判。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