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尊重历史 国共的“九二共识”与中华民国宪政下的“九二会谈”?

蔡英文成为了中华民囯第十四任总统,和大陆之间的最大冲突就是“九二共识”,蔡英文的演讲词没有文稿脱口而出,反应出这个人的素质和内涵。她在里面没有提“九二共识”,里面用的说法是“九二会谈”,国内很多朋友不接受。

那麽“九二共识”是怎么提出来的呢?BBC报导《拨开“九二共识”与“九二会谈”的迷雾》中说:


“2005年,当时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中国大陆之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共同承诺将推动‘九二共识’。因此,‘九二共识’成为中国国民党对中国大陆的指导方针,九二共识的字眼也首次出现在中国大陆的官方文件上。2008年5月20日以后,在马英九总统任内,九二共识被正式确立。

但当时作为在野党的民进党认为,不存在‘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两党私下所形成的共识,不代表台湾整体意见。”

也就是说“九二共识”是国共再次合作的表现,是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说法,但今天我们看到了国共合作已经成为了历史。


“‘九二共识’抑或‘九二会谈’,事实应该是1992年大陆和台湾之间举行的一次会谈活动,会谈的主体,是两个官方授权的非官方组织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1991年,时任台湾总统李登辉设立海基会,准备与中国大陆方面接触,开始协商与谈判。

但双方在政治立场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关于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大陆方面主张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坚决反对台独,但台湾方面宣称,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中华民国政府才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民国拥有包括大陆在内的中国的主权。为了解决这个自1949年之后久已存在的争论,双方开始了一连串的谈判工作。”

“九二会谈”是当时事情发生的客观情况,去年习近平见过前中华民囯总统马英九之后,蔡英文实现了第三次政党和平轮换,所以她自然不会再谈“国共合作”,中华民族的事情不是国民党和共产党所能涵盖的,是每一个中国人今天所负有的历史责任。

BBC另一篇报导《解析蔡英文就职演说从两国到两岸》中说:


“蔡英文不否认92年的‘会谈’之后,两岸之间取得的成果,她也表示愿意继续与北京方面‘沟通’、愿意与中国‘对话’。

但是‘沟通”或者是‘对话’,蔡英文也列出了先决条件,那就是依照‘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

蔡英文在讲话中把“大陆”称为“对岸”,她提出两岸必须在中华民囯宪政之下,其实这个说法和我之前讲过的是一样的。共产党消失了,习近平建立的国家体系有了一定权力的时候,他自然就可以在中华民囯的框架之下来行使相应的行政权力,在大陆和台湾出现了以“中华民囯”国号为基础的一中的概念,两个政治实体,这是历史造成的,完全可以运作。这就是共产党完了之后可能出现的场面。

而这个说法恰恰应对了蔡英文的说法,也正好能够吻合习近平见马英九时的主客之间的关系。我再提醒大家,习近平的大阅兵去年选在了9月3日,这是中华民囯定下的抗日胜利纪念日,那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没有,习近平自己提出见马英九,而那不叫“国共合作”。习近平见马英九后,中共外长王毅直接在第三国讲台湾新上台的总统要尊重你们的宪法,其实就是承认中华民囯和宪法的存在,就是承认的中华民囯的宪政。

蔡英文的讲话其实是迎合了两人的做法,不用“九二共识”,否定国共之间的说法,而使用了“九二会谈”,一个宪政之下的两个政治实体。


文章中还说:“‘九二会谈’、有事实无共识,这是民进党和前任国民党政府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上最大的不同么?”

“有事实无共识”这个说法非常准确,这件事情我们做了,我们有交流和交谈,但我们没有共识,这是民进党和国民党在处理两岸关系上的最大不同。

而中共官方媒体反应强烈。


“如果台湾新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那么不论是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还是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联系机制,都很难得以维系。”

我觉得这都是瞎掰。


“仅从字面上看,‘九二共识’降级为了‘九二会谈’,而且这一‘历史事实’也只是两岸合作政治基础的关键元素之一,而不是唯一,不具备涵盖一切的效力。”

这是非常坦白的直截了当的说法,也是对历史事实的尊重。

所以人们说用历史的角度看待问题,那麽历史到底是什么呢?大约3个周前,那时候我比较忙,有人在我的脸书上留言,说涛哥,我也是府右街小学毕业的,和中南海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他说我们俩的年龄恐怕差不多,可以验证一下,当时我们的体育老师姓党,还真是这样。如果这个体育老师还健在的话,估计也得80岁以上了,那个老师同时也是教导处主任,比较横。他又提了两个老师,我记不住了,但我们还真是校友。他还提到了学校附近的那家朝鲜冷面,里面还卖包子,非常好吃。那时家里很穷,老爹发工资那天才能吃上一顿包子,4毛多四两,那就像过节似的。前不久还碰到了一个日本来的朋友,说涛哥,你在脸书上写的那个中秋节月饼,勾起了太多回忆了。

我们每一个人对过去童年生活有着一份记忆。如果你有机会到罗马,到巴黎,到留下很多古文化的古城,你看到过去的历史,内心中会有很大触动。现在很多人买古董,搞不好买的都是赝品。很多人买古董是为了钱,那是对文化直接的侮辱,对历史痕迹的玷污。

为什么?佛家讲轮回转世,你对中国过去朝代的物品有着内在的无法描绘的感情的时候,那个东西搞不好就曾经和你有关。也就是说,如果轮回转世人的灵魂不死,而那件上千年的古物,也许曾经和你在一起过。那是你自己生命记载,而生意人却只是把它当作财富,难道不是玷污吗?所以,这就是现实环境当中的缺憾,这份缺憾不是所谓的古文化,而是每一个人生命的记载。

所以,我说你看待任何事物,学会从生命的角度上来看,而不单单从什么政治、经济、文化角度上看。在无神论的作用下,人们只局限在现实看到的一切,把今天自己生命的这一段当作了绝对的生命的整个过程。但你站在信仰的角度,站在灵魂的角度去看,你就能看到自己的过去,也能够看到自己的未来,能看到整个过程,你就不会被滚滚红尘的现实所困扰。

我认为这是中华文化的真正精华,不是仅限于课本上所学到的东西,,我师父告诉我历史是重复的,其实就是我们今天每一个人的生命过程,从灵魂的角度上来讲,看着历史,可能就是看着我们自己,只不过我们的肉体有所不同,有些情况下还很类似。爹妈都不是一个人,但现在的某个人可能和四百年前的一个人非常类似。如果时间是个轴,在时间的发展过程中人们要知道历史的真相,那真实的一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