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尊重歷史 國共的「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憲政下的「九二會談」?

蔡英文成爲了中華民囯第十四任總統,和大陸之間的最大衝突就是「九二共識」,蔡英文的演講詞沒有文稿脫口而出,反應出這個人的素質和內涵。她在裡面沒有提「九二共識」,裡面用的説法是「九二會談」,國內很多朋友不接受。

那麽「九二共識」是怎麽提出來的呢?BBC報導《撥開「九二共識」與「九二會談」的迷霧》中說:


「2005年,當時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中國大陸之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共同承諾將推動『九二共識』。因此,『九二共識』成為中國國民黨對中國大陸的指導方針,九二共識的字眼也首次出現在中國大陸的官方文件上。2008年5月20日以後,在馬英九總統任內,九二共識被正式確立。

但當時作為在野黨的民進黨認為,不存在『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兩黨私下所形成的共識,不代表台灣整體意見。」

也就是說「九二共識」是國共再次合作的表現,是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的説法,但今天我們看到了國共合作已經成爲了歷史。


「『九二共識』抑或『九二會談』,事實應該是1992年大陸和台灣之間舉行的一次會談活動,會談的主體,是兩個官方授權的非官方組織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1991年,時任台灣總統李登輝設立海基會,準備與中國大陸方面接觸,開始協商與談判。

但雙方在政治立場上最大的問題就是關於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大陸方面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堅決反對台獨,但台灣方面宣稱,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政府才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華民國擁有包括大陸在內的中國的主權。為了解決這個自1949年之後久已存在的爭論,雙方開始了一連串的談判工作。」

「九二會談」是當時事情發生的客觀情況,去年習近平見過前中華民囯總統馬英九之後,蔡英文實現了第三次政黨和平輪換,所以她自然不會再談「國共合作」,中華民族的事情不是國民黨和共產黨所能涵蓋的,是每一個中國人今天所負有的歷史責任。

BBC另一篇報導《解析蔡英文就職演說從兩國到兩岸》中說:


「蔡英文不否認92年的『會談』之後,兩岸之間取得的成果,她也表示願意繼續與北京方面『溝通』、願意與中國『對話』。

但是『溝通」或者是『對話』,蔡英文也列出了先決條件,那就是依照『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

蔡英文在講話中把「大陸」稱爲「對岸」,她提出兩岸必須在中華民囯憲政之下,其實這個說法和我之前講過的是一樣的。共產黨消失了,習近平建立的國家體系有了一定權力的時候,他自然就可以在中華民囯的框架之下來行使相應的行政權力,在大陸和臺灣出現了以「中華民囯」國號為基礎的一中的概念,兩個政治實體,這是歷史造成的,完全可以運作。這就是共產黨完了之後可能出現的場面。

而這個說法恰恰應對了蔡英文的説法,也正好能夠吻合習近平見馬英九時的主客之間的關係。我再提醒大家,習近平的大閱兵去年選在了9月3日,這是中華民囯定下的抗日勝利紀念日,那時候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沒有,習近平自己提出見馬英九,而那不叫「國共合作」。習近平見馬英九後,中共外長王毅直接在第三國講臺灣新上臺的總統要尊重你們的憲法,其實就是承認中華民囯和憲法的存在,就是承認的中華民囯的憲政。

蔡英文的講話其實是迎合了兩人的做法,不用「九二共識」,否定國共之間的說法,而使用了「九二會談」,一個憲政之下的兩個政治實體。


文章中還說:「『九二會談』、有事實無共識,這是民進黨和前任國民黨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最大的不同麼?」

「有事實無共識」這個說法非常準確,這件事情我們做了,我們有交流和交談,但我們沒有共識,這是民進黨和國民黨在處理兩岸關係上的最大不同。

而中共官方媒體反應強烈。


「如果台灣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那麼不論是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還是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聯繫機制,都很難得以維繫。」

我覺得這都是瞎掰。


「僅從字面上看,『九二共識』降級為了『九二會談』,而且這一『歷史事實』也只是兩岸合作政治基礎的關鍵元素之一,而不是唯一,不具備涵蓋一切的效力。」

這是非常坦白的直截了當的說法,也是對歷史事實的尊重。

所以人們說用歷史的角度看待問題,那麽歷史到底是什麽呢?大約3個周前,那時候我比較忙,有人在我的臉書上留言,說濤哥,我也是府右街小學畢業的,和中南海只有一條馬路之隔,他說我們倆的年齡恐怕差不多,可以驗證一下,當時我們的體育老師姓黨,還真是這樣。如果這個體育老師還健在的話,估計也得80嵗以上了,那個老師同時也是教導處主任,比較橫。他又提了兩個老師,我記不住了,但我們還真是校友。他還提到了學校附近的那家朝鮮冷麵,裡面還賣包子,非常好吃。那時家裏很窮,老爹發工資那天才能吃上一頓包子,4毛多四兩,那就像過節似的。前不久還踫到了一個日本來的朋友,說濤哥,你在臉書上寫的那個中秋節月餅,勾起了太多回憶了。

我們每一個人對過去童年生活有著一份記憶。如果你有機會到羅馬,到巴黎,到留下很多古文化的古城,你看到過去的歷史,內心中會有很大觸動。現在很多人買古董,搞不好買的都是贋品。很多人買古董是爲了錢,那是對文化直接的侮辱,對歷史痕跡的玷污。

爲什麽?佛家講輪回轉世,你對中國過去朝代的物品有著內在的無法描繪的感情的時候,那個東西搞不好就曾經和你有關。也就是說,如果輪回轉世人的靈魂不死,而那件上千年的古物,也許曾經和你在一起過。那是你自己生命記載,而生意人卻只是把它當作財富,難道不是玷污嗎?所以,這就是現實環境當中的缺憾,這份缺憾不是所謂的古文化,而是每一個人生命的記載。

所以,我說你看待任何事物,學會從生命的角度上來看,而不單單從什麽政治、經濟、文化角度上看。在無神論的作用下,人們只局限在現實看到的一切,把今天自己生命的這一段當作了絕對的生命的整個過程。但你站在信仰的角度,站在靈魂的角度去看,你就能看到自己的過去,也能夠看到自己的未來,能看到整個過程,你就不會被滾滾紅塵的現實所困擾。

我認爲這是中華文化的真正精華,不是僅限於課本上所學到的東西,,我師父告訴我歷史是重復的,其實就是我們今天每一個人的生命過程,從靈魂的角度上來講,看著歷史,可能就是看著我們自己,只不過我們的肉體有所不同,有些情況下還很類似。爹媽都不是一個人,但現在的某個人可能和四百年前的一個人非常類似。如果時間是個軸,在時間的發展過程中人們要知道歷史的真相,那真實的一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