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访港 港人吁结束中共专政

【新唐人2016年05月22日讯】新闻周刊(527)5月17日到19日,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访问香港。期间持续引发民众和团体游行、抗议,向张德江表达不满,并要求撤换特首梁振英。不过,张德江访港最后一天,四名泛民主派政党代表罕见受邀出席交流酒会,当面向其表达诉求。分析认为,这不寻常的安排可能是习近平授意,传递出重要政治信息。

张德江作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到香港访问三天。香港各界民众和团体持续游行、抗议,向张德江表达不满,并要求撤换特首梁振英、重启政改。

民阵、支联会及泛民政党约百人,18号游行抗议,要求撤换行政长官,重启政改,并要求中共当局就“六四事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向死难者家属赔偿致歉。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所以我们觉得要解决香港社会的矛盾和问题,第一要撤换无能的689是关键的因素,然后我们要从政治的制度,重启政改方案去寻求解决香港撕裂的根本方式,我们才有出路。”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至今仍有十几二十人仍然被拘捕,当中有不少维权律师、维权人士得不到应有的法律保障,其家人也遭到株连。”

游行队伍途经菲林明道天桥,试图经入境大楼前往会展,被警方阻止,双方一度对峙。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到今天整个湾仔(封锁),所有的市民要距离九万丈远去发表声音,无论我们多大声,我们的声音都无法进入张德江耳朵。”

团体不满湾仔民政署人员代表张德江接抗议信,批评张德江没有诚意,当场焚烧信件。

张德江不得香港民心,由来已久。港人没有忘记,2003年SARS疫情爆发,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涉及隐瞒和瞒报疫情,导致SARS在内地和香港蔓延。仅香港就有299人被传染后死亡。

另外,数十位香港法轮功学员一早在湾仔君悦酒店对面的示威区炼功和静坐,他们表示,张德江长期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要求法办张德江。

19号,张德江前往参观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及安达臣道公屋地盘。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副主席黎汶洛、秘书长黄之锋,在张德江车队途经的东区海底隧道冲出马路拦截。

香港众志表示,要直接向张德江表示香港人争取自决的诉求,撕破香港警方和政府伪造出来的太平盛世。

他们很快被警方包围拘捕,五人被控“破坏社会安宁、扰乱公众秩序、阻差办公”的罪名,带往观塘警署。

值得注意的是,18号晚上,张德江与十名立法会议员会晤,其中包括四位泛民议员:民主党刘慧卿、工党何秀兰、公民党梁家杰和卫生服务界李国麟。会面历时约一小时,泛民表达要撤换特首梁振英以及重启政改的要求。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我们四位都很清楚的说出,今日香港所处的困境,我们所面对的困局,其实梁振英是罪魁祸首。”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所以我们希望梁振英不要做行政长官,希望能尽快修改831框架,令香港可以有普选,这个普选是符合基本法也是符合国际人权公约,给市民选出我们的政府,因为我们相信这样选出的政府能更好的施政,令香港的怨恨会减低,甚至支持港独的声音也会减低。”

香港《明报》文章分析,这一不同寻常的安排,相信不是张德江个人的主意,而是授意于习近平领导的政治局常委会,旨在为今年下半年制订未来治港方针及敲定下届特首人选作准备。

在香港和大陆政治紧张上升的时刻,张德江一改以往强硬的形象,摆出倾听各方意见的姿态。不过,香港泛民派议员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

记者:林秀宜
编辑: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