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破裂?中方缺席朝鲜党代会 习近平拒发贺电

【新唐人2016年05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备受关注的朝鲜半岛局势再度出现重要变化,日前在朝鲜平壤举行的最新一届党代会上,中方代表团缺席,而朝鲜官媒的报导显示习近平并未向金正恩发去例行的贺电。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朝关系公开破裂的重要信号,或将给未来半岛局势带来更多变数,金正恩的政权更加岌岌可危。

朝鲜劳动党新一届党代会于5月6日在平壤举行。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党代会显示出朝鲜和北京之间似乎存在着关系破裂的迹象。据大陆媒体日前表示,中方代表将缺席朝鲜劳动党时隔36年再次举行的全国党代会。

综合媒体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预计会在此次党代会上发表讲话。除此之外,没有多少人知道时隔近40年才再次举行的这个会议内容究竟是什么,而这也恰巧符合朝鲜领导人对信息控制的喜好。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的报导说,朝鲜方面并未邀请中方人士参加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议。报导还引述东北亚研究所专家的话弦外有音的表示,“朝鲜希望保持自己的独立姿态。”“它无法决定到底邀请谁,因为这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利益。”

与此相应的是,习近平也没有按照以往的惯例给金正恩发去贺电。据朝中社5月3日报导说,在朝鲜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一些国家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发去贺电或贺函。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并不在列。

据资料,1980年10月10日,朝鲜劳动党“六大”举行之时,中共曾派出代表团前往平壤。代表团团长由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担任。此外,时任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还致电金日成,对劳动党举行“六大”表示祝贺。而更早的1970年11月,朝鲜劳动党“五大”举行之时,中共也向朝鲜方面发出了贺电。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中方缺席朝鲜劳动党“七大”,显示在朝鲜核试引发半岛局势紧张后,随着中方对其制裁的加深,中朝关系已经走到濒临破裂的边缘。朝鲜官媒此前曾公开批评中方,并在内部文件中将中方视为等同美韩日等国的“敌对国”。而大陆智库专家也曾公开表示应当废除和朝鲜的盟约。

引人注目的是,在朝鲜劳动党“七大”举行的当天,朝中社发布万字长文,高调声称“开发小型核弹头是送给劳动党七大的礼物”,显示其穷兵黩武的政策并未有松动迹象。

韩国军方表示,已经注意到朝鲜劳动党“七大”期间朝军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朝鲜第五次核试验是否会进行,韩美两国正密切关注其动向。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韩媒:劳动党代会是“毒” 朝鲜仅有一条生存之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