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破裂?中方缺席朝鮮黨代會 習近平拒發賀電

【新唐人2016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備受關注的朝鮮半島局勢再度出現重要變化,日前在朝鮮平壤舉行的最新一屆黨代會上,中方代表團缺席,而朝鮮官媒的報導顯示習近平並未向金正恩發去例行的賀電。國際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中朝關係公開破裂的重要信號,或將給未來半島局勢帶來更多變數,金正恩的政權更加岌岌可危。

朝鮮勞動黨新一屆黨代會於5月6日在平壤舉行。引人注目的是,此次黨代會顯示出朝鮮和北京之間似乎存在著關系破裂的跡象。據大陸媒體日前表示,中方代表將缺席朝鮮勞動黨時隔36年再次舉行的全國黨代會。

綜合媒體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預計會在此次黨代會上發表講話。除此之外,沒有多少人知道時隔近40年才再次舉行的這個會議內容究竟是什麼,而這也恰巧符合朝鮮領導人對信息控制的喜好。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的報導說,朝鮮方面並未邀請中方人士參加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議。報導還引述東北亞研究所專家的話弦外有音的表示,「朝鮮希望保持自己的獨立姿態。」「它無法決定到底邀請誰,因為這涉及到許多方面的利益。」

與此相應的是,習近平也沒有按照以往的慣例給金正恩發去賀電。據朝中社5月3日報導說,在朝鮮勞動黨第七次代表大會即將召開之際,一些國家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發去賀電或賀函。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並不在列。

據資料,1980年10月10日,朝鮮勞動黨「六大」舉行之時,中共曾派出代表團前往平壤。代表團團長由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擔任。此外,時任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還致電金日成,對勞動黨舉行「六大」表示祝賀。而更早的1970年11月,朝鮮勞動黨「五大」舉行之時,中共也向朝鮮方面發出了賀電。

國際觀察人士指出,中方缺席朝鮮勞動黨「七大」,顯示在朝鮮核試引發半島局勢緊張後,隨著中方對其制裁的加深,中朝關係已經走到瀕臨破裂的邊緣。朝鮮官媒此前曾公開批評中方,並在內部文件中將中方視為等同美韓日等國的「敵對國」。而大陸智庫專家也曾公開表示應當廢除和朝鮮的盟約。

引人注目的是,在朝鮮勞動黨「七大」舉行的當天,朝中社發布萬字長文,高調聲稱「開發小型核彈頭是送給勞動黨七大的禮物」,顯示其窮兵黷武的政策並未有鬆動跡象。

韓國軍方表示,已經注意到朝鮮勞動黨「七大」期間朝軍處於高度警戒狀態。對於備受外界關注的朝鮮第五次核試驗是否會進行,韓美兩國正密切關注其動向。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韓媒:勞動黨代會是「毒」 朝鮮僅有一條生存之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