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关26年不认罪 六四最后“刑事犯”将获释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近日,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的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发布消息称,因参与1989年“六四”民主运动而遭监禁20多年的中国公民苗德顺,将于10月刑满释放。

据《美国之音》报导,“对话基金会”是在今年年初向北京提交了有关了解苗德顺现状的请求之后,获得他将于10月获释的消息。

该基金会创始人康原(John Kamm)表示,他亲手将相关请求材料交给了北京中央政府的某位官员,但不便透露这名官员的详细身份。

“对话基金会”说,现年51岁的苗德顺当年参加民众抗议示威活动时还是一位24岁的年轻人。他是八九民运中最后一名在押“死缓”囚犯,目前在北京延庆监狱服刑。本年初获准减刑11个月,将于10月15日获释。

八九学运期间,苗德顺与另外四名工人被中共当局认定向一辆起火坦克投掷一只箩筐,在1989年8月7日以纵火罪被北京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991年,苗德顺的刑罚改为无期徒刑,并在此后获得几次减刑。

“对话基金会”在声明中指出,一些曾与苗德顺一起服刑的人士表示,苗德顺当时就身体瘦弱,不过他一直拒绝承认自己有任何罪过。苗德顺在狱中饱受乙型肝炎和精神分裂症的折磨,在2003年被转往延庆监狱,因为那里有为病人、老人以及残疾人准备的病房。

不过,民运人士获释后,除了生活要重新适应外,不少人仍继续受到中共当局的监控。

六四”事件后,香港支联会一直在香港筹划悼念活动。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民主中国》表示,苗德顺获释后,支联会将跟进他的情况。

蔡耀昌说︰“若20多年后才有最后一位八九民运参与者获释的话,我觉得这是非常长的时间,亦是其中一个悲剧。我认为这个(释放民运人士)后,还有很重要的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推进中国民主等,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