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關26年不認罪 六四最後「刑事犯」將獲釋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近日,總部設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的人權組織「對話基金會」發布消息稱,因參與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而遭監禁20多年的中國公民苗德順,將於10月刑滿釋放。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話基金會」是在今年年初向北京提交了有關了解苗德順現狀的請求之後,獲得他將於10月獲釋的消息。

該基金會創始人康原(John Kamm)表示,他親手將相關請求材料交給了北京中央政府的某位官員,但不便透露這名官員的詳細身份。

「對話基金會」說,現年51歲的苗德順當年參加民眾抗議示威活動時還是一位24歲的年輕人。他是八九民運中最後一名在押「死緩」囚犯,目前在北京延慶監獄服刑。本年初獲准減刑11個月,將於10月15日獲釋。

八九學運期間,苗德順與另外四名工人被中共當局認定向一輛起火坦克投擲一隻籮筐,在1989年8月7日以縱火罪被北京市中級法院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1991年,苗德順的刑罰改為無期徒刑,並在此後獲得幾次減刑。

「對話基金會」在聲明中指出,一些曾與苗德順一起服刑的人士表示,苗德順當時就身體瘦弱,不過他一直拒絕承認自己有任何罪過。苗德順在獄中飽受乙型肝炎和精神分裂症的折磨,在2003年被轉往延慶監獄,因為那裡有為病人、老人以及殘疾人準備的病房。

不過,民運人士獲釋後,除了生活要重新適應外,不少人仍繼續受到中共當局的監控。

六四」事件後,香港支聯會一直在香港籌劃悼念活動。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向《民主中國》表示,苗德順獲釋後,支聯會將跟進他的情況。

蔡耀昌說︰「若20多年後才有最後一位八九民運參與者獲釋的話,我覺得這是非常長的時間,亦是其中一個悲劇。我認為這個(釋放民運人士)後,還有很重要的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推進中國民主等,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