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震撼国际 江派五高官涉入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讯】新闻周刊(522)4月3号,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曝光了“巴拿马文件”,引发全球政治、经济风暴。一千多万份文件揭示了众多国际政商权贵,如何利用“避税港”隐藏自己的财富。首批公布的文件,涉及全球72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其中有九名中共最高层官员。未来还有更多文件曝光,外界也将持续关注。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4月3号公布了1150万份文件,披露1977年到2015年间,全球政商名流,通过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 & Co.)开设离岸公司,来隐藏或转移财富、洗钱、逃税的秘密。规模之大,史上首次。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向全球78个国家的一百多家媒体公开了这份文件。

不过,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称,他们的服务符合规范,执业40多年,从未受到任何刑事起诉。

时事评论员文昭表示,离岸公司本身并不违法,但是由于它的保密性和缺少监管,给违法活动提供了便利。

时事评论员文昭:“西方国家的政商名流,他们的主要目的是逃税,通过“离岸公司”这个壳,再找个人假扮账户的所有者,把这个钱藏匿起来,而被藏起来的这部分钱本身不一定是非法所得。”

第一批曝光的文件,涉及72名各国现任或前任国家首脑。冰岛总理贡劳格松周二辞职,成为首位被“巴拿马文件”拉下马的政要。

赫然在列的9名中共最高层备受关注,其中有: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波,现任常委刘云山的儿媳贾丽青,前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外孙女李紫丹,前常委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以及前任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已故中共党魁毛泽东的外孙女婿陈东升,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华。

外界发现,其中五人是江泽民派系的要员,这些领导人家属,都曾通过冯赛卡律所,开设离岸公司。

时事评论员文昭:“而中国的权贵和所谓社会商业名流,未必在乎交税,更在乎的是他们的钜额灰色收入不能被外界知晓。通过离岸公司转移财产之后,再通过虚假的购销合同伪造业务记录,把这部分见不得光的收入,漂白成正当的业务营收,对他们来说这个内幕如果曝光,更有钜额财产来源不明的刑事责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表示,隐匿资产避税,以前很多是在香港、瑞士,后来转向巴拿马,或加勒比海等地。而这些地方也只是被发现的一小部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所以这个里边,中共的高级官员很多很多都在里边有的,现在被发现的只不过是一个律师事务所经手的客户,实际上有更多的律师事务所、更多的银行都在做,只不过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而已。”

时事评论员文昭也认为,巴拿马文件泄露的资料,与中国关系很大。

时事评论员文昭:“我始终认为,近年海外曝光中共的资料,这个曝光的浪潮和中国的关系很大。这次泄露出资料的巴拿马律师事务所,有三分之一的事务所设立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在所有国家里面,他和中国关系最大。”

已公布的巴拿马文件中,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也在列。文件显示,习近平姐夫邓家贵2009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了两家离岸公司,但已在2012年停止运作。据《联合早报》披露,习近平2012年上台前,要求所有家庭成员全部退出商业领域。

不过大陆网民认为,中共权贵有巨大获利空间,是由于中共体制缺乏监督制约。如果中共体制继续存在,领导人想借“家法”约束家人,和只凭中共的“帮规”约束党官一样,都会因外部环境缺乏监督约束,而容易落空。

时事评论员文昭:“而当前公开的资料里面,涉及中国的资料还不到三分之一,所以接下来他会有什么资料公布,这个值得看一下。”

未来还有什么内幕曝光?外界高度关注。

采访:林澜 陈汉
编辑: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