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4月4日)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4月4日):美联储什么时候再次升息﹖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岳轲﹐代替东方为您主持今天的节目。三月初人大会议上﹐北京政府提出未来五年经济发展展望﹐今年是 6.5% 到 7%﹐未来五年内平均 6.5%。亚洲开发银行的预测就更加悲观一些﹐只有5.7%﹐中国产能过剩﹐经济需要结构性调整。前不久北京政府宣布﹐今后五年内﹐钢铁﹑煤炭行业规模要缩减10%﹐帮助安置一百八十万下岗工人﹐但业内人士相信﹐这么做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因为目前的钢铁煤炭产能超过市场需求的30%。这个星期﹐中国三大国有银行透露﹐他们去年注销了一千4百二十亿人民币的坏帐﹐相当于两百二十亿美元﹐比前年增加40%﹐由于国有银行的顾客绝大多数是国营企业﹐可见国有企业出境艰难﹐还债能力有限。这个星期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发布盈利报告﹐去年几乎不盈利﹐这跟三年前 40% 的工业产值增长速度大相径庭。其实﹐银行坏帐远不止这些﹐许多坏帐被贴上标签﹑移花接木﹐一个最常用的标签就是特别提议资产﹐其实就是存放不明坏帐的仓库﹐不需要详细的审计。工商银行说﹐他们去年年底特别提议资产规模有五千两百多亿元﹐是账面上坏帐的三倍﹐比前年增加了63%。经济学家相信﹐即便是要达到北京政府预设的水平﹐也需要金融和财政双管齐下的刺激和扶持才行。金融政策支持﹐就是银行继续放债﹐说白了就是继续印钞票﹔财政刺激需要政府财政收入的支持﹐政府收入主要来自土地买卖和税收﹐房地产泡沫破裂﹐土地收入无以为继﹐中国的苛捐杂税已经多如牛毛﹐也难以为继。这一切都是短视经济政策的苦果﹐无视经济规律﹐用吃兴奋剂的办法达到短暂的繁荣﹐却留下大伤元气的后果。而之所以会这样﹐又是中共缺乏执政基础﹐依靠经济发展来维持统治的结果。现在﹐中国经济处于元气大伤﹐需要修养升息的时候﹐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长痛不如短痛的准备﹐也必须有壮士断腕的魄力﹐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