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记者自述在巴黎的离奇“穿越”体验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讯】提到时装,相信所有关心时尚的人大约都会联想到著名的巴黎时装周,以及在时装周上发布走秀的炫目时装和受邀前去出席看秀的名流和影星们。然而,一次难以理喻的邂逅,让一位一时心血来潮想去巴黎时尚博物馆逛一圈的英媒记者“穿越时空”,重温了1950年代中期巴黎时装的昔日风华。

3月18日,英伦网上发表了该媒体栏目记者的一篇短文,讲述了这位记者的一次奇特的人生体验。

某一天,这位原本对时装“没有任何特殊兴趣”的BBC记者,一时心血来潮,想要提高一下自己的文化鉴赏水平。那一天,巴黎的博物馆正在展出“美好时代”(Belle Époque)时期,法国艺术社交圈最耀眼的名流格雷费勒伯爵夫人(Comtesse de Greffulhe)的精美服饰,正好又赶上巴黎时装周,于是这位记者打算到巴黎时尚博物馆逛一圈儿。

然而,正当他走出家门前往博物馆的时候,突然看到一本书躺在小院石子铺就的地上。捡起书来一看,原来是一本年芬克和瓦格纳尔斯发行的初版皮肯(Mary Brooks Picken)时装字典。这时,他感觉自己好像“与另个平行宇宙的神经元交汇在一起”, 心中一动——难道有人故意把这本书留在这里,等着突发奇想要去看时装的自己翻阅吗?

读了一堆材料,做了一番研究后,这位记者发现,原来这部皮肯时装字典“真是一个宝”!

文章介绍说,皮肯是美国针线活、纺织品、所有一切与衣服有关行业的首席专家。1957年的这本时装字典,正是皮肯一生成就的峰巅。这部由女性编纂发行的第一本字典,内容非常精彩,还有一些精美插图。

字典中,详细介绍了那个时代的各种缝纫、刺绣针法,以及埃尔伯特哈伯德领巾、鸭舌帽、包裹婴幼儿的斗篷、当时巴黎著名的时装品牌迪奥推出的“新风貌”(New Look)和香奈儿发明的修米兹连衣裙,等等1950年代中期的时尚服装,可谓琳琅满目,令这位记者大为感慨,让他也有机会重温昔日的风华。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