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記者自述在巴黎的離奇「穿越」體驗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提到時裝,相信所有關心時尚的人大約都會聯想到著名的巴黎時裝週,以及在時裝週上發布走秀的炫目時裝和受邀前去出席看秀的名流和影星們。然而,一次難以理喻的邂逅,讓一位一時心血來潮想去巴黎時尚博物館逛一圈的英媒記者「穿越時空」,重溫了1950年代中期巴黎時裝的昔日風華。

3月18日,英倫網上發表了該媒體欄目記者的一篇短文,講述了這位記者的一次奇特的人生體驗。

某一天,這位原本對時裝「沒有任何特殊興趣」的BBC記者,一時心血來潮,想要提高一下自己的文化鑒賞水平。那一天,巴黎的博物館正在展出「美好時代」(Belle Époque)時期,法國藝術社交圈最耀眼的名流格雷費勒伯爵夫人(Comtesse de Greffulhe)的精美服飾,正好又趕上巴黎時裝週,於是這位記者打算到巴黎時尚博物館逛一圈兒。

然而,正當他走出家門前往博物館的時候,突然看到一本書躺在小院石子鋪就的地上。撿起書來一看,原來是一本年芬克和瓦格納爾斯發行的初版皮肯(Mary Brooks Picken)時裝字典。這時,他感覺自己好像「與另個平行宇宙的神經元交匯在一起」, 心中一動——難道有人故意把這本書留在這裏,等着突發奇想要去看時裝的自己翻閱嗎?

讀了一堆材料,做了一番研究後,這位記者發現,原來這部皮肯時裝字典「真是一個寶」!

文章介紹說,皮肯是美國針線活、紡織品、所有一切與衣服有關行業的首席專家。1957年的這本時裝字典,正是皮肯一生成就的峰巔。這部由女性編纂發行的第一本字典,內容非常精彩,還有一些精美插圖。

字典中,詳細介紹了那個時代的各種縫紉、刺繡針法,以及埃爾伯特哈伯德領巾、鴨舌帽、包裹嬰幼兒的斗篷、當時巴黎著名的時裝品牌迪奧推出的「新風貌」(New Look)和香奈兒發明的修米茲連衣裙,等等1950年代中期的時尚服裝,可謂琳琅滿目,令這位記者大為感慨,讓他也有機會重溫昔日的風華。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