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文件泄“中兴”违禁出口 美商务部制裁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讯】同样是伊朗相关消息,美国商务部周一宣布,中国中兴通讯,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向伊朗销售美国制造的商品。为此,美国通过一项制裁决议,将大幅限制中兴通讯从美国企业购买技术,该项制裁也已经在3月8号正式生效。

美国商务部周一表示,根据两份中兴公司内部的绝密文件,显示中兴公司在得知,美国对伊朗设置出口管制后,并未选择遵守规定,而是继续向伊朗出口含美国元件的高科技产品。成立了一系列的“空壳公司”掩人耳目,中兴的绝密文件宣称,成立“空壳公司”最大优势就是让美国难以追踪。

本周一,美国商务部宣布,未来将大幅度限制中兴购买美国产品,所有美国供应商必须申请出口许可,才能把仪器或者零件出售给中兴通讯,而大部分的“许可申请”会被否决。

谢田:“中兴公司可以说是铤而走险,可能低估了美国政府在国际贸易中,调查和收集信息的能力。”

“中兴”踩中了美国“制裁伊朗”的红线。虽然今年1月,美国曾暂时解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部分贸易制裁,但对伊朗侵犯人权等方面的贸易制裁,依然有效。

而路透社2012年曾报导:中兴通讯曾向美国微软、思科等企业购买科技产品,随后转手销售给伊朗国营的电讯公司,其中包括一套可监控伊朗全国电话和网络的大型监控系统,合同的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

学者质疑,中兴作为大陆少数几家跨国通讯企业之一,冒险支持伊朗的动机可能并不只是经济利益。中兴是中国第二大通讯企业,名义上是私营公司,实际上受公司党委控制。

谢田:“在经济利益之外,我想中共还有更大的战略的目的,它实际上希望能扶持伊朗,让伊朗更强大,在中东能给美国制造更大的麻烦,牵制美国。”

这次中兴被制裁后,中共外交部出面喊冤,宣称不应用美国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

但中兴的问题不只这一桩。今年1月,挪威央行调查发现,中兴集团涉嫌在18个国家有贪腐行为,并在其中10多个国家受到反贪腐调查。挪威公共投资基金因此宣布,退出对中兴的投资。

这让外界质疑,大陆企业走出国门,频频破坏国际商业规范,深层原因,是不是体制纵容。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