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朝鲜银行 制裁难奏效 杀手锏若出金正恩倒台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的对朝鲜裁决议,禁止朝鲜银行在境外开设分行。有调查发现,朝鲜在中国并无银行从业,而是通过个人账户经营,因此对制裁效果产生质疑。但是有分析认为,只要中国取缔朝鲜在中国的个人业务,停止石油供应,将给朝鲜带来致命打击,金正恩政权因此而可能面临崩溃险境。

韩联社3月8日报导,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对朝鲜制裁决议,包括禁止朝鲜银行在联合国成员国境内开设分行、勒令现有分行在90天内关闭等内容。之后,韩联社记者调查发现,朝鲜在中国境内并无银行经营,因此对安理会决议能否发挥预想的作用产生质疑。

据了解,目前虽然在百度地图可搜索到“朝鲜中央银行北京代表处”和“朝鲜华丽银行北京办事处”的位置,但实地考察发现,这两家银行都是“幽灵银行”,其实并不存在。

消息人士指出,大多数朝鲜商人在中国境内的经济活动,主要通过中国商业银行进行,具体操作方法是开设私人账户结算资金。报导举例说,朝鲜商人通过开设的账户收取出口贷款,然后再通过该账户的金额购买所需物品,并把这些物品搬运至朝鲜。

另外,中国境内的朝鲜餐厅,都是以中朝合资方式运营,朝鲜方面主要通过借名账户、走私等方式把资金转移至朝鲜。

不过,此前韩国《东亚日报》报导说,中国工商银行丹东分行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从2015年12月开始,该行已经冻结了所有以朝鲜人姓名开户的银行账号,停止了所有相关的储蓄及外汇流通的业务。一位投资朝鲜采矿业的中国商人向该报透露,朝鲜试射火箭后,中国东北地区的另外一家银行也冻结了朝鲜人的银行账户。

中国是朝鲜的主要出口国

据港媒报导,一直以来,朝鲜的经济结构几乎不为外人所知,除了政府以外,党和军队同样从事外贸事务。

根据韩国《中央日报》统计,在朝鲜每年60亿到70亿美元的对外贸易中,中国大陆占据了90%以上。因此,中共的金融制裁措施如果严格执行,会对朝鲜外贸造成沉重打击。

韩国媒体表示,安理会新决议能否发挥作用,将取决于中国是否对朝鲜的非法经济行为进行取缔。

据悉,一直以来,朝鲜的外贸业务并不发达,2000年之前基本靠以货易货的形式来进行交易。但由于这种方式过于原始,随后朝鲜开始用美元外汇进行结算。2004年左右,朝鲜人干脆夹着装有几十万美元的大皮包过境交款,中国商贩是不见钱不发货。但携带大量现金出国属于违法行为,朝鲜的银行开始尝试与中国的银行建立业务往来。

中国制裁朝鲜的“杀手锏”

不过,对朝鲜除金融制裁外,有分析认为,中国还有另外的“杀手锏”。署名邱林的评论文章说,只要中国中断石油供应,朝鲜上下,包括民间和部队在内,几乎所有社会经济活动都有可能瘫痪,物价暴涨和社会动荡将引发内部暴动,朝鲜社会将面临崩溃局面。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也曾表示,若没有石油,朝鲜的军用卡车、坦克、军舰、军用飞机都无法开动,军事上会遭到不小的冲击。

观察者分析,过去中国对朝鲜“制裁”之所以不起作用,关键就是手段还不够强硬,朝鲜现在绝大多数能源供应依靠中国,如果中国不给它供应石油,那么朝鲜110万军队就将“趴窝”。

相关链接: 【今日点击】金正恩:朝鲜将随时准备使用核武器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