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巡视中宣部藏玄机 大陆神秘微博一语点穿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近日,继习近平前往中共三大喉舌调研并发表讲话后,中纪委启动了今年第一轮针对中央机关的巡视,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宣部。外界观察认为,这是中共宣传口可能面临大幅整改的明显迹象。与此同时,大陆颇受关注的微博博主“奉命归国”也在网路释放信号,暗示对宣传口进行巡视的目的,是要从刘云山及刘奇葆手中夺过话语权。

据大陆官媒近日报导,中共中纪委已经着手展开今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同时也是中共18大以来的第九轮巡视。本轮巡视将进驻32家中央机关单位,而引人注目的是,中共宣传部赫然列在32个单位中的第1位。

消息说,2月27日和28日,中央7个巡视组分别召开对中宣部、国家信访局、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国家外专局、国家发改委以及辽宁、山东、安徽和湖南四省的工作动员会,并公布了详细的举报联系方式等。

据了解,在本轮巡视中,当局派遣巡视中宣部的阵容最为“强大”:除巡视组组长王怀臣,4名副组长施克辉、刘小明、赵春光、马辉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外,还有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也出席了会议。而巡视其它单位或省份的巡视组,组长都是1正3副4名组长。

外界观察注意到,此次出任中央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并排名4名副组长首位的施克辉,是巡视组的新面孔,而此前施克辉曾经多次随行王岐山。

据资料,54岁的施克辉是浙江浦江人,长期在浙江省工作,曾任浙江省委办公厅文电处处长、副巡视员、副厅长级秘书,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等职。2013年5月,施克辉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而习近平曾主政浙江省多年。

巡视组进驻中宣部的消息公布后,很快在海内外引起反响。在中国大陆新浪微博颇有影响力的神秘账号“奉命归国”,也在转发相关消息时抛出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难道继续让它姓“留”?

观察人士表示,大陆微博由于敏感词审查制度,很多涉及敏感内容的信息都会被删除,发帖者甚至可能被销号。这条微博所说的“留”,显然应该是取“刘”的谐音,这明显在暗示现在的党媒其实一直都姓“刘”,意即刘云山和刘奇葆掌控了宣传口的控制权。

此前,习近平曾于2月19日连续前往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共喉舌媒体进行调研;随后又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提出中共的官方媒体“必须姓党”,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当时即有海外舆论指,这显示习近平通过军改真正掌控“枪杆子”后,开始准备收回一直掌控在江派常委刘云山手中的“笔杆子”控制权。

海外中文媒体曾经爆料说,习近平考察调研三大喉舌,是继2013年4月全国中宣部长会议、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又一次对意识形态宣传领域的重要动作。消息称,习近平上台后,刘云山一直在利用宣传口不断给习近平的施政制造麻烦,让习“很不满意”。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分析说,习近平前往三大喉舌进行调研,本身就是对宣传口的敲打,矛头直接对准的就是刘云山。习近平提到媒体“姓什么”的问题,其实反映出的正是媒体出现了与他的要求不一致、不看齐的现象,所以,这些话是很严厉的警告。

金镇涛认为,中纪委对中宣部的全面巡视,正是伴随这个警告而来的实质性措施。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禁闻】前邓小平智囊批中宣部:违背习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