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巡視中宣部藏玄機 大陸神秘微博一語點穿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近日,繼習近平前往中共三大喉舌調研並發表講話後,中紀委啟動了今年第一輪針對中央機關的巡視,首當其衝的就是中宣部。外界觀察認為,這是中共宣傳口可能面臨大幅整改的明顯跡象。與此同時,大陸頗受關注的微博博主「奉命歸國」也在網路釋放信號,暗示對宣傳口進行巡視的目的,是要從劉雲山及劉奇葆手中奪過話語權。

據大陸官媒近日報導,中共中紀委已經著手展開今年第一輪專項巡視、同時也是中共18大以來的第九輪巡視。本輪巡視將進駐32家中央機關單位,而引人注目的是,中共宣傳部赫然列在32個單位中的第1位。

消息說,2月27日和28日,中央7個巡視組分別召開對中宣部、國家信訪局、國家民委、國家宗教局、人社部、國家公務員局、國家外專局、國家發改委以及遼寧、山東、安徽和湖南四省的工作動員會,並公布了詳細的舉報聯繫方式等。

據了解,在本輪巡視中,當局派遣巡視中宣部的陣容最為「強大」:除巡視組組長王懷臣,4名副組長施克輝、劉小明、趙春光、馬輝及巡視組全體成員外,還有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也出席了會議。而巡視其它單位或省份的巡視組,組長都是1正3副4名組長。

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次出任中央第一巡視組副組長,並排名4名副組長首位的施克輝,是巡視組的新面孔,而此前施克輝曾經多次隨行王岐山。

據資料,54歲的施克輝是浙江浦江人,長期在浙江省工作,曾任浙江省委辦公廳文電處處長、副巡視員、副廳長級秘書,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等職。2013年5月,施克輝任浙江省委副秘書長(正廳級)。而習近平曾主政浙江省多年。

巡視組進駐中宣部的消息公佈後,很快在海內外引起反響。在中國大陸新浪微博頗有影響力的神秘帳號「奉命歸國」,也在轉發相關消息時拋出一句意味深長的話:難道繼續讓它姓「留」?

觀察人士表示,大陸微博由於敏感詞審查制度,很多涉及敏感內容的信息都會被刪除,發帖者甚至可能被銷號。這條微博所說的「留」,顯然應該是取「劉」的諧音,這明顯在暗示現在的黨媒其實一直都姓「劉」,意即劉雲山和劉奇葆掌控了宣傳口的控制權。

此前,習近平曾於2月19日連續前往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三大中共喉舌媒體進行調研;隨後又召開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提出中共的官方媒體「必須姓黨」,引起外界廣泛關注。當時即有海外輿論指,這顯示習近平通過軍改真正掌控「槍桿子」後,開始準備收回一直掌控在江派常委劉雲山手中的「筆桿子」控制權。

海外中文媒體曾經爆料說,習近平考察調研三大喉舌,是繼2013年4月全國中宣部長會議、2014年的文藝工作座談會後,又一次對意識形態宣傳領域的重要動作。消息稱,習近平上台後,劉雲山一直在利用宣傳口不斷給習近平的施政製造麻煩,讓習「很不滿意」。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分析說,習近平前往三大喉舌進行調研,本身就是對宣傳口的敲打,矛頭直接對準的就是劉雲山。習近平提到媒體「姓什麼」的問題,其實反映出的正是媒體出現了與他的要求不一致、不看齊的現象,所以,這些話是很嚴厲的警告。

金鎮濤認為,中紀委對中宣部的全面巡視,正是伴隨這個警告而來的實質性措施。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禁聞】前鄧小平智囊批中宣部:違背習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