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2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中国禁闻】12月1日完整版

提要
人民币入篮双刃剑 外汇管制是死关
总参女少将 人大资格缘何蹊跷终止
谈“真相委员会”财新博文引关注

摩根大通曾雇佣222名中共高官亲友

摩根大通曾雇佣222名中共高官亲友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投行巨头摩根大通在2004年到2013年间,曾雇佣两百多名由摩根大通推动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高管的亲友。

报导说,这个项目被摩根大通内部称为“子女项目”,在过去两年中,美国政府一直在调查这个项目。摩根大通配合美国联邦政府的行贿调查撰写了相关文件,准备四月份提交。

文件显示,2004年至2013年,摩根大通雇佣了222名中国政商精英推荐的员工,其中将近一半来自中共的银行业监管机构、保险业监管机构和证券业监管机构,还有大型国企高管以及省级和中央政府官员。

摩根大通的文件还显示,在那十年间,摩根大通参与了12家规模10亿美元以上的中国公司在香港上市的项目,并聘用了其中9家公司或其母公司的高管所推荐的人选。

人权观察:高瑜郭飞雄案判决嘲弄正义

中共对知名记者高瑜案和维权人士郭飞雄案的判决,持续遭到外界谴责,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12月1号发布新闻稿,谴责这两起判决是“对正义的嘲弄”,凸显中共当局继续操控司法程序、打压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

人权观察的声明说,虽然高瑜被改判缩短了刑期,但并没有体现司法公正。高瑜、郭飞雄、孙德胜、刘远东这四位人士根本没有任何犯罪行为,法庭应当撤销对他们的起诉。

高智晟声援郭飞雄 与外界失联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也在11月30号发表题为《加入他们,在这民族历史空前巨变中证明自己价值》的文章,公开声援郭飞雄,谴责中共当局的打压。

12月1号,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推特上表示,因为这篇文章,高智晟的手机已经无法接通,高目前处于失联状态。

耿和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目前身在陕西老家的高智晟,处境与在监狱没有区别。她呼吁外界关注高智晟的安危。

编辑/周玉林

人民币入篮双刃剑 经济下滑将酿毁灭性灾难

11月30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终于同意在明年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不过专家普遍认为,这一行动对人民币国际化还是只具有象征意义。相反,如果经济下滑,人民币国际化后无法控制的贬值,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毁灭性灾难。而中共外汇管制能否取消,还是IMF明年兑现其承诺的关键。

“问题的关键是,人民币走出去了,我们却走不出自己的家门,只有经济利益,没有公共利益,再多的荣耀,那也只是戏子一样的卖艺求生。”

这是人民币“入篮”后,《新浪网财经》上,讥讽中国牺牲生存环境,争来所谓第二大经济体后,让人民币带上国际货币桂冠,老百姓却因为雾霾走不出家门的段子。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国际货币交易总量中,美元的所占比重为44.8%,欧元27.2%,英镑8.5%,人民币却只有2.79%。

《德国之声》报导说,中共在金融市场中的目标是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看看是否用链接中的配图)。中共从很多年前,就开始努力将人民币打造为有能力与美元竞争的一大货币。不过,与排行榜上的前三名货币相比,人民币还是个“小矮人”。

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人民币进入SDR篮子对人民币国际化只具有像征意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谢田:“没有特别大的现实意义,主要因为人民币不是真正自由兑换的货币,是被共产党刻意操纵的货币,它的价值不能通过市场体现出来,人们在储备它时没有任何安全性可言,除了中国周边一些发展中国家以外,其他都没有任何真正的支付能力和储备能力。”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迪(Nicholas Lardy)在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透露,全球央行的储备中,大概只有1%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IMF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全球储备资产中占了63.8%,比例远远大过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

《德国之声》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还是有风险的。评论说,如果国际投资方在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之后“豪赌”人民币升值,就有可能导致大量热钱在很短的时间内进入中国,提高产生投机泡沫的风险。另一方面,可自由兑换的人民币,也可能让许多人因为担心中国的经济前景,将大量财富撤出中国。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来说,将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中国经济向好,对中国制造走向全球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如果经济继续下行,将是很大的灾难。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接受了以后,可能人民币先面临一个贬值的过程,贬值的话,就要靠中国经济GDP的支撑,没有GDP支撑,可能就会贬值贬值贬值,贬值了以后又回不来。有判断说,未来3-5年,是中国经济的低谷,那么人民币放开了以后,它就不由中国的央行来控制了,跌下去就不知道何年马月跌到什么时候了。”

中共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似乎增加了这种担忧,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位于表明制造业收缩的50下方,11月份由上月的49.8降到了49.6,低于预期的49.9,为2012年8月触及49.2以来的最低值。而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只有6.9%,也是自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

《华尔街日报》认为,人民币入篮的决定,并没有改变投资者看跌人民币走势的预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谢田指出,人民币是否能如期在明年10月份,真正获得国际货币特别提款权,还得看北京当局能否实现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承诺,包括取消外汇管制、汇率操控,实现更大资金的流动等等。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巴黎峰会谈气候 中国环境形势严峻

在巴黎北部勒布尔热的会议中心,各国元首将轮流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如何致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慢气候暖化。中共当局也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列举全球变暖将给中国带来的严重后果。不过,有媒体表示,中国的温室气体污染远超任何其他国家,中共当局应该做出承诺,将从什么时候开始下降温室气体产量。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于11月30号在巴黎东北郊区勒布尔热(Le Bourget)隆重开幕。150位国家元首出席了开幕式。这是在联合国以外,首次组织如此重大场面的外交会议。

来自195个国家的代表,参与为期12天的会谈,目的是要达成第一个真正的全球性协议,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避免气候变化导致的灾难性后果。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现在面临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地球和生命本身已经受到威胁。

会议开幕前夕,中共当局发布一份有关气候变化的报告。据了解,这份报告预测全球海平面会上升40至60厘米,这一变化将使中国繁荣的沿海城市面临危险。冰川以及永久冻土层融化,也威胁着诸如三峡大坝和青藏铁路这样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纽约时报》说,迄今为止,中国的温室气体污染远超任何其他国家,几乎是排在第二位的美国的两倍。中国既是庞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又是最大的污染源,这种双重地位已经导致它和欧盟、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在谈判中发生了冲突,他们希望中国更坚定地做出承诺,其温室气体产量将从什么时候开始下降。

至于中国排放量要经过多少年的持续增长后才能稳定下来,报告承认,政策顾问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

“绿色和平组织”项目主管李燕,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在巴黎气候谈话期间达成任何气候变化协议,中国都可能是最大受益者。

“绿色和平组织”的项目主管李燕:“在这份非常官方的报告中,有一件事是非常清晰的。那就是中国本身已经成为气候变化最大的受害国之一,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也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我想这已被一次又一次地证实了”。

2004年,美国卖座灾难电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描述了由于全球暖化导致北极冰棚融化,而引起地球气候一连串的急剧变化。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际部主任王军认为,虽然这个事情有点戏剧化,但很有可能发生。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际部主任王军:“中国有六千多公里的海岸线,气候变化这件事,你我活到这个世纪末,如果气温上升2度,中国的海岸线就会上升,因为人类历史上就没有过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两度的这样的经历,而且人类没有这方面经验,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加以应对,这个算是关键了。”

与此同时,北京持续遭遇今年以来最严重空气污染,各地监测站测出对人体有害的PM2.5粉尘高度超标。

连续几天,天津、河北及周边地区,也都达到空气严重污染。橙色预警雾霾笼罩中国半壁江山。

有网友说,“生活在这里,人除了心惊就是无奈。呼吸新鲜的空气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不过,据法新社报导,在联合国气候峰会召开之际,全球各地纷纷举行声势浩大的气候游行,表达气候诉求及盼望峰会取得成果,但中国境内没有任何此类活动。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总参女少将 人大资格缘何蹊跷终止

11月27号,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董尤心等6名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的资格被终止,之前海外媒体也有关于她被“双规”的传闻。身为中共军中为数不多的女少将,董尤心为何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以及她的经历受到关注。

董尤心是中共总参谋部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身兼全国妇联副主席职务。这次被终止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资格的6人中,只有她和“世贸天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吉增和,是没说明理由就“辞去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职务”,另有一人是因涉嫌受贿犯罪,三人是由于工作调动。

董尤心现年54岁,公开履历显示,她是河南洛阳人,长期在总参谋部工作。2011年,董尤心调任总参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副军职),2012年改任总参信息化部副部长,同年6月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军中为数不多的女少将。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在中共的军队体系里面,技术官僚通常都不太吃香,通常都只能做到文职干部,军衔不是军职的。这个董尤心她有所不同,她原来是技术出身的,所以她最高就做到总工,就给她一份副军级待遇。但后来她变了,改任‘信息化部’副部长,这就是军职了。就是有一定的权力了,不一样了。”

今年6月,海外中文媒体引述军方消息人士的消息透露,董尤心在任总参“61所”,也就是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时,加入军中“河南帮”,获得谷俊山、贾廷安的帮助升为少将。

军方消息人士同时透露,董尤心当时已被军委纪委“双规”,涉嫌接受约700万人民币的贿赂。这是针对军中“河南帮”的继续敲打。

郑浩昌:“另外一个提到她是‘河南帮’,这是有可能。但是她这种位置的人,即使在‘河南帮’里面,她也估计起不到太大作用。通信部现在叫信息化部,总体上来讲是个技术部门,如果说她和谷俊山什么勾结的话,那她可被利用的成分是有限的。因为她实权有限,她是以技术为主。”

目前并没有来自当局的消息,可以证实董尤心是否被“双规”。但董尤心所在技术部门的敏感性,引发关注。

董尤心曾担任总参信息化研究所所长,也就是总参三部(技术侦查部)下属的第61研究所。

英文《大纪元时报》今年9月,曾发表记者Joshua Philipp历时两年的调查报导,揭秘中共军事—工业联合体的内部结构。文章引用一名曾在中共主要间谍部门工作过、但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61所”是中共经济间谍活动中,最有权势的组织之一。“61所”很多骇客单位编码的前面两码是“61”,例如:61398部队,这个部队的5名骇客去年被美国司法部起诉。

时事评论家横河:“总参不管对内的网络控制,那个归公安部管。信息战就是他们管,就是网络战,这个部门就是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的指挥部门。”

今年在习近平访美前,美国的电脑系统被黑客入侵,窃取大量资讯,引发美国各界就如何应对中共的网路攻击,发生激烈争论。习近平不得不派“特使”先去“灭火”。

横河:“我觉得可能性最大的是,有人利用这次攻击给习近平难堪,然后现在要找替罪羊。总参信息化部很可能是执行部门,执行网络攻击。(董尤心)她的级别不至于敢在这个时候搞一个特别的攻击。打了她以后,实际上是警告上面指挥她的人。”

目前,全国妇联官网上,董尤心还在妇联领导的名单里,她是否会进一步失去官职,或面临其他处理,还有待观察。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12月1日维权动态

大陆各地的维权事件。

1. 200多访民聚集中共最高法院

11月30号,来自大陆各地200多名访民聚集在北京中共最高法院外,要求表达自己的诉求。据大陆“六四天网”报导,其中100多名访民被送到久敬庄黑监狱关押。

2. 广州村民反垃圾焚烧再遭镇压

30号,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十一乡的上千村民继续游行示威,聚集在镇政府抗议在当地建垃圾焚烧项目,但再次遭警察使用催泪弹等镇压,期间有多名村民被警察打伤入院。同一天,在广东省政府门口也有大量的学生集会抗议。

3. 河南数百业主示威 30多人被抓

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麦肯特国际城市广场楼盘的数百名业主,30号游行示威抗议开发商不按期交房,并擅自更改合同,他们遭到大量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大约30人被抓捕。

4. 武汉上千投资人市府集会 5人被抓

因资金链断裂,华中地区最大的财富管理公司武汉财富基石近期出现兑付危机,多款产品无法兑付,涉及金额数十亿,涉及投资人近7万人。从11月25号开始,投资人发起示威活动,连日到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政府集会。

谈“真相委员会” 财新博文引关注

11月30号,大陆《财新网》博客栏目发表原财新传媒公共政策记者蓝方的文章“为什么需要真相委员会?”,引发关注。在灾害死伤人数,空气污染数据都成为国家机密的中国,民众呼吁真相的声音没有变过。而评论指出,中国人需要挖掘更加核心的真相。

“为什么我们想要一个真相委员会?”蓝方的文章以巴西真相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这个问题作为开篇,并引用在巴西独裁时期遇难者家属的回答说:“为了获得调查的特权,得到那些至今迷失的真相。”

巴西真相委员会在2012年5月正式成立,肩负起调查上世纪60到80年代,巴西军人独裁时期侵犯人权罪行的责任。目前,全世界已有30多个国家成立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通过调查、披露威权政府所犯下的罪行,将真相公之于世,促成全民反思与政府改革,避免历史重蹈覆辙。

文章接着立即将焦点转移到中国,指出在当下中国,诸多历史议题仍未解禁,而随着一代人的逐渐老去,对中共建政后,屡次政治运动中暴行的反思、忏悔、平反之声却已日渐强烈。真相委员会的概念,也被一些学者、媒体提及,悄然进入公众视野。

《财新网》博客栏目,发表这篇看似普及“真相委员会”概念和重要性的文章,其中提及调查独裁政权侵犯人权的罪行、追责、刑事审判等,立即引发关注。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特别是从《财新网》上来发布这个文章,可能是执政者对这个事情的一个试探。应该说‘真相’问题确实是中国目前政治方面的核心问题。‘真相’的问题可以解决中国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中国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那下一个问题是,中国应该成为什么样?”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中共建政后有许多真相需要追查,但当务之急,是反思当前中国为什么腐败这么严重?为什么政法系统几乎以破坏法律的形式运作?为什么道德诚信急速缺失?人们除了追问表面问题的真相,还应该意识到中共一直掩盖的核心真相。

李善鉴:“对中国这些年来的政治走向有一定认识的(人),应该可以认识到,现在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其实都是围绕着一个核心在转,就是镇压法轮功。中国曾经的统治者,江泽民主政的时候,和在下台之后相当一段时间,通过他控制的人,把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都在围绕着这个(镇压)转。”

李善鉴分析,为了发动和维持不合法的镇压,江泽民用腐败的方式拉拢官员﹔用发展经济作为借口,转移人民视线﹔并使得镇压和维稳成为产业链,破坏中国司法独立。这个真相如果继续被掩盖,那由此产生的问题也无法解决。

蓝方的文章还说,“获知真相,是一种权利”。在国际法庭的判例中,调查并公开过去的罪行,被认为是一种国家责任。联合国以及其他一些国际机构,也在反复重申这一原则。每个人都有不可分割的权利,去了解政府犯下的巨大罪行。

在目前的中国,民众呼吁真相的声音没有变过,但具有实质意义的“真相委员会”是否可能出现?

时事评论员赵迩君:“在中共体制下,独立的‘真相委员会’是不可能出现的。但是现在中共面临解体,中共高层也有一批人,有意主动解散中共。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真相委员会’可能是中南海一些人抛弃中共过程中的一个事情。”

但时事评论员赵迩君认为,能满足人民知情权的“真相委员会”,必须具有独立性和权威性,由正义人士组成。同时开放报禁,这样才能让“真相委员会”有效运作。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12月1日退党精选

尽管镇压还在持续,但法轮功学员的言行使大陆民众看清了中共对他们的污蔑都是不实的,因此选择退出迫害好人的中共组织。

沙师傅说:
我是计程车司机,几年前,有一位老太太打我的车,拿着一个手缝的书包,上车后就告诉我修炼法轮功真善忍如何好,修心向善,不与人争名夺利。
她说自己是大学教授,每月退休金几千块钱。她说,每月就用这些钱印(真相)小册子免费去发。
我说:您这成本怎么算,您图什么呢?
她说:我不图什么名利,都是我退休的钱,养老的钱,我自己花钱做的。
你说人家这种信仰图啥呀?想当官?那么大岁数了,图什么名利啊,人家用自己的退休金印小册子救人,真使人感动。
我早就化名做了三退,这次我儿子(化名沙安达)退出党、团、队组织,妻子(化名高秀平)退出团队组织。谢谢!

浙江的王会声明退团说:
本人听过预言,觉的不玄,相信法轮功师父是救人的,愿意从心里退出恶党组织,特此声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