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重大威胁 习近平用特别方式重塑军中权威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在毛泽东时代,为了牢固掌控“枪杆子”,毛除了利用军区划分与司令员对调等方式外,甚至不惜频频发动政治运动来从肉体上消灭潜在的军中威胁。邓小平当政后,为了重塑权威,甚至利用对越战争来打乱旧有格局。习近平18大上台后,也面临着军权被架空的重大威胁。知情人指出,此次由反腐引发的军改,其实就是习近平用以重塑军中权威的举动。

18大习近平主政后,一直面临着一个“重建权威”的问题,尤其在军队系统更是如此。造成这一问题的最主要原因,是前任胡锦涛被江泽民的军中代言人彻底架空。

外媒曾报导,2007年1月中共军方第一次试射反卫星武器获成功,引起美国高度关注。但胡被到访的美国政要问到时,却完全不知情;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也透露,2011年1月中共军方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时试飞J20隐形战机,胡锦涛被盖茨问到此事,称他完全不知情。甚至有报导指,胡因不愿做傀儡,拒绝去八一大楼办公,楼内的军委主席办公室形同虚设。

胡锦涛在军中的发言权如此虚弱,主要原因是受制于前任江泽民。尽管2002年江泽民交出总书记职务,但却要继续坐军委主席位,名曰对接班人“送一程”;两年后不得不交出军委主席职务,又提前安排好了两位心腹郭伯雄、徐才厚任军委副主席,导致郭、徐两人只看江泽民眼色,而不听胡锦涛指挥,甚至还有报导称,胡批示的军委文件,要经郭、徐两名副主席签了才能发出。这足见习近平上任后,面对的军队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其对习的威胁是何等之大。

中共体制内几十年的官场规律表明,重大的政治、军事作动,背后大都涉及高层权力分配的深层原因。早年中共建政初期,作为内战产物,军队分为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北、西南六大军区。后来毛泽东为防“军阀割据”,于1955年将全国划为十一大军区,“小了好听话”;到1975年,毛发现文革内乱已经使各军区有自立山头苗头,于是下令八大军区司令互调。

到邓小平时代,刚一上台邓就主导了一场对越南的战争。有海外媒体发文称,这场战争与官方宣传的“自卫反击”并无关系,其实质背后是邓为了重掌军权、树军威而开战,用数万军人的生命为代价,造就了中共"第二代领导人"的核心地位。

随后,邓小平于1985年6月又提出裁军100万,将原有的十一大军区统一废除改编为七大军区。其目的与此前的对越战争如出一辙,都是为了巩固邓对军队的控制。

文章引述知情者的说法称,借反贪腐铲除郭伯雄、徐才厚两头大老虎,还不足以扫平习近平的掌军之路,因在军委总部、在各大军区,仍有大批靠郭、徐上位的将领军头,用反腐等各种方式将这些人拉下马当然可以,“但那毕意有副作用;借军改一次过把他们清理出去,这才符合最小成本获得最大利益的做法。”

评论并指,习近平不可能重蹈胡锦涛的覆辙,从2013年至今,中共军队已有逾百名将领、高级军官在反腐风暴中应声落马。用反腐来掌控军权并从新树立习近平在军中的权威,这是习与毛和邓都截然不同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