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高调越位不寻常 分析:高层授意埋伏笔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现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2012年9月从贵州省委书记的职位上奉调入京接手中办后,仅两个月就直接晋位为政治局委员,其受到习近平的信任与倚重由此可见一斑。因此,栗战书的仕途走向在许多人眼中,似乎也带上了一些特殊的政治含义。日前,栗战书在中共喉舌媒体上发文,罕见高调“越位”谈干部政策,引发舆论解读。有港媒认为此举或系高层授意,是为栗战书下一步的人事变动做铺垫。

11月18日,喉舌媒体《人民日服》刊发了栗战书撰写的一篇署名文章,高调谈论官员“能上能下”的用人策略。其中提到,有四种官员必须采取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甚至要绳之以法:一是身居领导岗位,但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碌碌无为,贻误工作的;二是遇到困难和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缺乏担当的;三是虽没有严重违法违纪,但能力和素质很不适应岗位要求的;四是目无法纪,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

文章称,对于上述这几类官员,要坚决从领导岗位调整下来,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及时进行组织处理,严重违纪违法的要绳之以法。

栗战书的这些言论,所涉及的是中共官员的人事问题。按常规来说,这些问题应该有组织部出面来管。栗战书目前的职责,在正常情况下主要是负责中办运转和书记处工作,并兼顾国安委等日常工作,官员任用原则与政策,并不在他工作的当然范畴内。因此,栗战书在喉舌媒体上发表的这篇文章所涉及的话题,被外界认为有“越位”之嫌。但这篇文章刊发之后,其他中共官方媒体和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都不约而同地转载了这篇文章。

对此,香港东网撰文分析称,一向表现老成持重的栗战书,突然超越中办许可权大谈干部人事问题,显然是得到了高层的授意。文章认为,此举应该是为栗战书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或调任地方大员做铺垫,通过增加其曝光率来哄抬其人气。

文章分析称,现年六十五岁的栗战书属于“大器晚成”这种类型的官员,从最基层做起,在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长、省委书记这几个层级都历练过,行事作风老成持重,办事能力“深孚众望”,上位者班主任一职后,更为习近平在幕后主持中枢机构、树立政治权威“立下汗马功劳”。

但栗战书毕竟年龄已六十五岁,是中共建政以来唯一一位岁数比总书记还要大的中办主任。虽然他经验丰富,但精力毕竟有限,中办主任这个职位则要求主事者必须“事无巨细”一一亲自掌握,睡得少吃得少操心多,“没有铁打的身体根本吃不消”。所以,栗战书“转换跑道”是必然的。

据公开的资讯,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的关键时刻,已经临近退休年龄栗战书,突然出人意料被从封疆大吏位置调入北京,接手令计划主持中办工作。当时舆论界普遍热传他是被习近平看中并亲自点将上位的。

事实上,栗战书成为习近平的“左膀右臂”后,确实深得习的信任与重用,不但迅速跻身政治局委员之列,更兼任了习近平亲自构建的新权力机关“国安委”的办公室主任一职。甚至打破常规,以中办主任身份单独出访俄罗斯,在对外事务中充当习近平的特使。

曾身为封疆大吏、一方诸侯(省委书记)的栗战书,他所具备的素质、能力与办事风格,明显不同于令计划那样在秘书系统步步上位的人所特有的那种刻意小心、跟在上司后面亦步亦趋的行事作风。所以,外界一直有舆论认为栗某迟早会被习近平委以更大责任,独立主政一方。

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海外便曾热传栗战书将调往上海或天津担任市委书记。现在看来,这些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