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首虎涉入黑道? 神秘“西城三哥”被牵出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被查,成为北京“首虎”。至此,中国全国各省及直辖市均有“老虎”落网。就在外界对吕锡文的落马原因揣测之际,网路上忽然出现了颇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西城三哥”的传说。

北京时间11月11日中午,中共中纪委发布了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正被调查的消息。当天,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召开扩大会议,正式通报了当局调查吕锡文的决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议上高调宣扬对北京当局的这个决定的拥护之意,大表“忠心”。

陆媒随后全体跟进报导了相关消息。据报导,吕锡文从大学毕业后即在北京工作,系北京培养起来的本土官员。她在这一届北京市委班子中是第三号人物。1999年担任北京西城区区长一职后,其仕途开始进入“快车道”,之后进入北京市委常委会。2007年,吕锡文以常委身份兼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在任上长达六年,之后仕途更上层楼,官至北京市委副书记。

有媒体报导称,吕锡文被查的原因主要与她在北京西城区任职近10年其间涉贪有关。亦有传闻称,与她担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期间的人事安排有关。

随后,大陆网路上忽然兴起“西城三哥”的传说。据传,吕锡文的丈夫是西城三哥,在政商界很有势力,但未提及其具体姓名,相关消息也无第二方佐证。

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发表署名评论文章,针对西城三哥的传说分析称,中共向来信奉舆论先行的信条,在查办大老虎之前会先向社会放风,并且习惯从大老虎的身边人抓起。比如,当年在尚未正式公开查处周永康时,中共曾早早抛出了关于“白手套”周斌的传言。

那么,这个所谓的“西城三哥”究竟何许人也?他与吕锡文究竟有何密切联系?

文章表示,从吕锡文的履历来看,吕锡文的仕途起于北京工业学院团委,一步一步从基层做起,可以说是地道的北京“本土派”。其仕途直到世纪之交才走上了快车道,彼时吕锡文接任北京西城区区长的职位。吕锡文任职西城多年,在北京西城很有势力。

而“西城三哥”很可能是仰仗吕锡文的一个“北京混混”,是类似政商掮客的角色,也许带有黑社会的背景。

事实上,早在2013年下半年,在吕锡文从市委组织部长升任市委副书记几个月后,坊间就曾出现过吕锡文被查的传言。今年3月,吕锡文因涉嫌贪腐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也一度泛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也曾有海外媒体爆料称吕锡文正被当局调查。

但五中全会闭幕的次日,10月30日下午,北京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吕锡文仍以市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会议。一时间,关于吕锡文是否被查又变得扑朔迷离。

有分析指像吕锡文这样已位居北京市委副书记的高官,被调查都不会是一朝一夕就可明朗的。在中纪委正式公开消息前,暗中的调查应该已颇有些时日,也足以见得此前屡次传出的相关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因此现在“西城三哥”在网路上被抛出,亦不可简单视为捕风捉影。背后究竟暗藏了什么猫腻,不妨继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