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五中全会公报似透军改未达成一致

刚刚发布的中共五中全会公报涉及了经济、民生、教育、计生等多个方面,但备受外界关注的“重大人事变动”、“军队改革方案”均未在公报中显现。此外,大陆澎湃新闻网10月28日发表的题为《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开启,习近平担纲顶层设计师》(以下简称《军改大幕》)的文章也被删除,这背后传递了怎样的信息?

资料显示,在2000年、2005年、2010年分别召开的中共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的五中全会公报中,对于军队的表述分别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增强国防实力”,“要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此外,2010年的全会还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但与以往三届五中全会公报相比,此次公报连简短的加强国防建设等象征性表述也未提及,更未提及外界传闻的军委副主席变动以及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的去向。

然而,在此次会议召开期间,澎湃新闻网却在《军改大幕》一文中称,会议除了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外,国防和军队改革也是讨论的主要内容。文章亦称,“各种公开信息表明,中国(中共)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改革背后,作为‘新设计师’的习近平始终在把控大局”。

澎湃新闻的文章证实了两点,一是会议确实讨论了国防和军队改革问题;二是作为军委主席已经完全掌握了在部队调动和布局的最高权力。但是,两日后出炉的公报却丝毫没有涉及军改,澎湃的文章也不复存在,是事关重大另选时机?还是另有他因?笔者推测这极有可能是因为全会并未就军改和军队人事变动达成一致,而且纷争激烈。

可以佐证笔者推测的是会议期间的10月27日,中共军报《解放军报》开始推出《面对改革大考,我们如何作答》的系列文章,首篇即是“忠诚,就是面对改革军队服从”。而这折射的是军队中不服从改革的军官们大有人在。

自9月初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后,军队改革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海外有媒体披露,中共军队将撤销七大军区,合并改组为四大战区,推进军兵种融合、一体化联合作战体制。但消息一出,引起了军队部分将领的不满。对此,军报撰文提出公开批评。

10月14日,《解放军报》发表署名《面对改革不可“叶公好龙”》的文章。该文罕见披露出,军改遭遇巨大阻力,并公开“炮轰”那些阻扰改革的军中将领,透露出军中上层将领是目前军改的最大阻力。文章还引用习近平的话称,改革的许多思想障碍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尤其是来自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文章还透露,军改要步入“深水区”,也是权力利益集团的“深水区”。

众所周知,江泽民利益集团中的徐才厚、郭伯雄在军中关系网众多,许多将官是通过二人升迁的。而习近平的改革必然触动他们的个人利益,因此一定会会明里暗里进行抵制。无疑,这些“阻力”显然是导致五中全会公报未就军改进行表述的源头,这也说明习近平在军中遇到的阻力不小。

不过,以习近平的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性格以及其早前释放的“开弓没有回头箭”的信号看,军改再难还是会强行推进。按照军报的说法,“如果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当断不断,我们就要成为历史的千古罪人”。至于军改方案,或另找时机公布,或在年底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见分晓。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