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五中全會公報似透軍改未達成一致

剛剛發佈的中共五中全會公報涉及了經濟、民生、教育、計生等多個方面,但備受外界關注的「重大人事變動」、「軍隊改革方案」均未在公報中顯現。此外,大陸澎湃新聞網10月28日發表的題為《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幕開啟,習近平擔綱頂層設計師》(以下簡稱《軍改大幕》)的文章也被刪除,這背後傳遞了怎樣的信息?

資料顯示,在2000年、2005年、2010年分別召開的中共十五屆、十六屆、十七屆的五中全會公報中,對於軍隊的表述分別是:「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增強國防實力」,「要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要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提高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此外,2010年的全會還增補習近平為中央軍委副主席。但與以往三屆五中全會公報相比,此次公報連簡短的加強國防建設等象徵性表述也未提及,更未提及外界傳聞的軍委副主席變動以及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的去向。

然而,在此次會議召開期間,澎湃新聞網卻在《軍改大幕》一文中稱,會議除了針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十三五」規劃外,國防和軍隊改革也是討論的主要內容。文章亦稱,「各種公開信息表明,中國(中共)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在穩步推進。改革背後,作為『新設計師』的習近平始終在把控大局」。

澎湃新聞的文章證實了兩點,一是會議確實討論了國防和軍隊改革問題;二是作為軍委主席已經完全掌握了在部隊調動和佈局的最高權力。但是,兩日後出爐的公報卻絲毫沒有涉及軍改,澎湃的文章也不復存在,是事關重大另選時機?還是另有他因?筆者推測這極有可能是因為全會並未就軍改和軍隊人事變動達成一致,而且紛爭激烈。

可以佐證筆者推測的是會議期間的10月27日,中共軍報《解放軍報》開始推出《面對改革大考,我們如何作答》的系列文章,首篇即是「忠誠,就是面對改革軍隊服從」。而這折射的是軍隊中不服從改革的軍官們大有人在。

自9月初習近平宣佈裁軍30萬後,軍隊改革問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海外有媒體披露,中共軍隊將撤銷七大軍區,合併改組為四大戰區,推進軍兵種融合、一體化聯合作戰體制。但消息一出,引起了軍隊部份將領的不滿。對此,軍報撰文提出公開批評。

10月14日,《解放軍報》發表署名《面對改革不可「葉公好龍」》的文章。該文罕見披露出,軍改遭遇巨大阻力,並公開「炮轟」那些阻擾改革的軍中將領,透露出軍中上層將領是目前軍改的最大阻力。文章還引用習近平的話稱,改革的許多思想障礙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尤其是來自各種既得利益的羈絆。文章還透露,軍改要步入「深水區」,也是權力利益集團的「深水區」。

眾所周知,江澤民利益集團中的徐才厚、郭伯雄在軍中關係網眾多,許多將官是通過二人陞遷的。而習近平的改革必然觸動他們的個人利益,因此一定會會明裡暗裡進行抵制。無疑,這些「阻力」顯然是導致五中全會公報未就軍改進行表述的源頭,這也說明習近平在軍中遇到的阻力不小。

不過,以習近平的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性格以及其早前釋放的「開弓沒有回頭箭」的信號看,軍改再難還是會強行推進。按照軍報的說法,「如果再瞻前顧後、畏首畏尾、當斷不斷,我們就要成為歷史的千古罪人」。至於軍改方案,或另找時機公佈,或在年底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見分曉。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