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李王欲破经济乱局 专家:抓江是最佳方法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十三五”规划,受到各界高度关注。由于改革、反腐、权力洗牌等复杂因素胶着,使得“十三五”规划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经济规划,背后还包含着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阵营,如何联手破除江泽民派系自上而下长期操控,所造成的经济乱局

据陆媒报导,“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亚投行”、“新一轮振兴东北”等试图遏止经济快速下行的计划,都有可能被当局打包纳入“十三五”规划。

不过中国的经济命脉,如石油、电力、铁路、电信、金融等领域,长期被江泽民利益集团把控,其推行的“贪腐治国”造成了中国复杂的经济乱局

与此同时,中共官场上官员“不作为”、“怠政”的状态也日趋严重。今年两会“为官不为”甚至被首次写入李克强的工作报告。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各个岗位的职能领导人,他就是采用各种消极抵抗的方式来对待反腐,所以有可能会在一些方面故意撂挑子。”

五中全会之前,习近平当局对于经济领域的抵抗势力,开始了强力清除。近期最为明显的,是在金融领域和国企刮起的反腐风暴。

“银行”系统打虎,今年进入高潮期。7月股灾,证券系统“打虎”更是充满政治色彩。公安部、安全部出动,调查“做空黑手”,大批内鬼被挖出,最受关注的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最新的一起则是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自杀。

《新京报》统计,今年以来,金融领域被查高官已超过20人。

张健:“习李王特别担心江派势力借此机会兴风作浪,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很多情况都是由江泽民派系的人直接参与并策划而且实施的。江泽民想靠从政治和经济上同时要拖住习李王这样一个战略目地。”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当权者强力的暴力救市这种情况下,也不能够真正的挽救这次股灾,就这说明整个经济的命脉都在别人手里。这种事情不改变过来的话,他面临的问题,他想扭转中国经济形势的话,几乎是不可能。”

10月12号中共政治局通过了两个规定,分别与“廉洁自律”和“纪律处分”有关。

中纪委也即将对21家金融机构进行罕见的“政治巡视”,包括央行、证监会、两大证券交易所,以及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等,全部覆盖。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金融还是重灾区吧。习近平一定要掌控金融口,所以派出了巡视组。”

另一方面,国企也进行了人事大调整。今年以来,至少18家国企“一把手”被调整。被查的中层管理人员更是不计其数。

习近平当局还想通过国企改革,切断国企对江派的利益输送。比如9月中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就强调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为了破除经济乱局,习近平可能有多种做法,但关键点在于迅速公开逮捕江派最大的“老虎”江泽民。

李善鉴:“对当政者最好的办法,他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快刀斩乱麻的扭转形势,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擒贼先擒王’,先把江泽民抓起来,这样会造成树倒猢狲散、 墙倒众人推的情况,那些所谓的江派的官员,他就可能重新选择。”

李善鉴分析, 当利益关系不存在的时候,用“不作为”来抵抗反腐的官僚系统人员才会有一个大翻盘、重新站队。这样当局想要维护正常金融秩序的经济政策才可能推行下去。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