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李王欲破經濟亂局 專家:抓江是最佳方法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重要議題之一「十三五」規劃,受到各界高度關注。由於改革、反腐、權力洗牌等複雜因素膠著,使得「十三五」規劃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經濟規劃,背後還包含著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陣營,如何聯手破除江澤民派系自上而下長期操控,所造成的經濟亂局

據陸媒報導,「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亞投行」、「新一輪振興東北」等試圖遏止經濟快速下行的計劃,都有可能被當局打包納入「十三五」規劃。

不過中國的經濟命脈,如石油、電力、鐵路、電信、金融等領域,長期被江澤民利益集團把控,其推行的「貪腐治國」造成了中國複雜的經濟亂局

與此同時,中共官場上官員「不作為」、「怠政」的狀態也日趨嚴重。今年兩會「為官不為」甚至被首次寫入李克強的工作報告。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各個崗位的職能領導人,他就是採用各種消極抵抗的方式來對待反腐,所以有可能會在一些方面故意撂挑子。」

五中全會之前,習近平當局對於經濟領域的抵抗勢力,開始了強力清除。近期最為明顯的,是在金融領域和國企刮起的反腐風暴。

「銀行」系統打虎,今年進入高潮期。7月股災,證券系統「打虎」更是充滿政治色彩。公安部、安全部出動,調查「做空黑手」,大批內鬼被挖出,最受關注的是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最新的一起則是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

《新京報》統計,今年以來,金融領域被查高官已超過20人。

張健:「習李王特別擔心江派勢力藉此機會興風作浪,種種跡象已經表明,很多情況都是由江澤民派系的人直接參與並策劃而且實施的。江澤民想靠從政治和經濟上同時要拖住習李王這樣一個戰略目地。」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當權者強力的暴力救市這種情況下,也不能夠真正的挽救這次股災,就這說明整個經濟的命脈都在別人手裡。這種事情不改變過來的話,他面臨的問題,他想扭轉中國經濟形勢的話,幾乎是不可能。」

10月12號中共政治局通過了兩個規定,分別與「廉潔自律」和「紀律處分」有關。

中紀委也即將對21家金融機構進行罕見的「政治巡視」,包括央行、證監會、兩大證券交易所,以及五大國有商業銀行等,全部覆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金融還是重災區吧。習近平一定要掌控金融口,所以派出了巡視組。」

另一方面,國企也進行了人事大調整。今年以來,至少18家國企「一把手」被調整。被查的中層管理人員更是不計其數。

習近平當局還想通過國企改革,切斷國企對江派的利益輸送。比如9月中出臺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就強調要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指出,為了破除經濟亂局,習近平可能有多種做法,但關鍵點在於迅速公開逮捕江派最大的「老虎」江澤民。

李善鑒:「對當政者最好的辦法,他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快刀斬亂麻的扭轉形勢,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擒賊先擒王』,先把江澤民抓起來,這樣會造成樹倒猢猻散、 牆倒眾人推的情況,那些所謂的江派的官員,他就可能重新選擇。」

李善鑒分析, 當利益關係不存在的時候,用「不作為」來抵抗反腐的官僚系統人員才會有一個大翻盤、重新站隊。這樣當局想要維護正常金融秩序的經濟政策才可能推行下去。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