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解读:京沪宁为何仍“无虎”?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大陆福建省长苏树林的落马,让中共中纪委今年的“打虎”名单增加到了23人。就在中共媒体宣称反腐不设禁区、不留“暗门”之际,北京、上海、宁夏三地依然“无老虎”的反常,也引起了关注。一起听听专家的解读。

中共媒体《中国新闻网》12号晒出的一份中纪委“打虎”观察提到,截止到10月7号,中纪委今年的“打虎”榜单已达23人。其中包含了中共十八大后,甘肃、浙江、新疆、福建、西藏、吉林的“首虎”。

报导并称,“打虎”还首次触及了国安系统、体育系统、法院系统、环保系统、安监系统等。

报导说,反腐近三年后,至今没有“老虎”的省份,仅剩北京、上海、宁夏三地。其余的28个省份中,被打下的省部级及其以上官员,共达80人,其中不包含“军老虎”。

实际上,京、沪、宁三地“无虎”并非新话题,早在8月初,大陆媒体就提到这个现象,并引起关注。

民间纷纷调侃这是“奇迹”。有广东网友表示,像北京、上海这种极度繁华的城市,竟然没有腐败的官员,这是童话吧!

那么,到底是当局“打虎”不力?还是另有原因?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观察分析,宁夏属于少数民族的贫困地区,北京要开发西部,就要提振士气。而且由于太贫穷,可能当官的也不容易捞到油水。至于北京,华颇认为,中纪委巡视组谈到小官大贪的问题,反映了习近平的“打虎”策略。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小官大贪,大官就是巨贪。为什么北京没有‘老虎’呢?我想这是京畿重地,是首都,习还要保持自己脚下这块地要稳定,一切要‘稳’字当头,不想现在因为北京出现大‘老虎’产生震动,可能是习的一个方针,往后拖。北京先拍拍苍蝇,这个从中纪委巡视组报告就可以看出来。”

对于上海无“虎”,华颇认为上海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大老虎”应该是非常多的,不止是江泽民、曾庆红,中共各大权贵家族在上海都有利益。所以在这“打虎”非常困难,牵一发而动全身。习近平不得不稳扎稳打。

华颇:“不定后面就牵出谁来。所以习近平在这方打‘老虎’也是稳扎稳打的。先掺沙子,政法系统、宣传系统、组织系统先由中央‘空降’。如果上海真要打出老虎来,绝不止是一只,可能会牵出更大的老虎。”

上海律师郑恩宠则认为,如果认真抓“虎”的话,宁夏也有“老虎”。

上海律师郑恩宠:“如果它要严格按照标准抓‘老虎’的话,也可能出现山西这种情况。所以这种事情,在整个反腐的战略当中,他不能把所有省份全部搞掉。全部搞掉的话,那就是说没有地方是好人。所以说他可能在某个阶段在某个地方稍微稳定一下。”

至于北京和上海,郑恩宠认为,都有“大老虎”,只是习近平需要下定最后决心。而且上海是工商业城市,“打虎”会牵扯经济方面的问题,这可能也是当局在考量的地方。

郑恩宠:“上海要么不动,要动不得了。动谁谁都可能下来,如果按统一标准打的话,上海哪个国有企业没有问题?所以我认为还是下决心的问题。”

《中新网》的报导还盘点了落马官员的特性、官衔、年龄层等各类信息。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更是已经落马7名省部级高官。那么,目前尚无“老虎”的京、沪、宁三地是否能够继续“独善其身”?

有网友认为:京、沪、宁三地无虎状态很快会打破。

结果是否会像这位网友所预测的,外界仍在持续观察。

采访/骆亚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